向在台北的故乡人送去故乡书

时间:2011-03-24 17:06   来源:SRC-423

  中国台湾网3月24日上海消息 在离开台北返回大陆的前一夜,上海市闵行区经贸参访团的团员周曙明终于在台北市市民大道的美丽信大酒店见到了“祖籍同在浦东”的故乡人鄢志明。由于闵行区经贸参访团在台北的访问行程十分紧张,团员们参观完“花博会”回到酒店已经超过10点了。两个同是浦东故乡人的周曙明和在台北的鄢志明说不尽的故乡亲情和新貌,问不完的故旧情况,仿佛漫漫长夜还是太短。


  尽管窗外冬雨绵绵,但是两只室内两只大手却温暖的紧紧相握。周曙明自己编撰的《上海浦东民间童谣选》和《上海城郊儿童游戏》作为礼物送给了故乡人鄢志明,飘着油墨香的“故乡书”让鄢志明爱不释手,迫不及待地翻阅,仿佛母亲教他的童谣的往事历历在目。

 

  今年年逾50的鄢志明的母亲和年过6旬的周曙明同是闵行区浦江镇苏民村人。早年鄢志明的母亲与丈夫随国民党军队去了台湾,留下鄢志明同母异父的哥哥在浦江镇杜行生活。从此,天涯隔断了亲情间的传递,海峡两岸难言思乡之苦。开放“大三通”以后,但在台湾的鄢志明三弟兄因为分别当过“海陆空”的兵,对于到大陆探亲有一定的期限限制。所以,鄢志明到浦东寻亲还是近几年的事。


  看着“故乡书”中熟悉的儿时游戏和童谣,鄢志明想起母亲曾经将自己知道的《牵牵磨,做豆腐》、《拉锯》等游戏让他们兄弟玩,教《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等童谣的往事,心中不禁感慨万千。“故乡人”著书并亲自将“故乡书”送来,让鄢志明和同来的夫人感激不已。


  几年前,鄢志明和周曙明的母亲先后撒手人寰。鄢志明和周曙明都表达了“长辈们不在了,儿孙们要加强沟通和往来的意愿。好在现在海峡两岸往来方便快捷了,互联网“E来E去”就可以即时获得信息。鄢志明对浦东故乡新开发的“召家楼”很感兴趣,周曙明对“花博会”意犹未尽,他们相约要“以书伟媒,以亲情为纽带”,尽快地在浦东故乡或者台北再相见。(冯联清)

分享到: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