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老台属话退休

时间:2010-12-20 16:27   来源:SRC-423

  人的一生从童年、少年、青年直至中老年,这是不可改变的自然规律。我有过欢乐的童年。由于11岁时父亲的意外亡故,带来了苦难的少年。新中国成立使我获得新生,那年,18岁的我,报考了公安系统,经过培训,成为了公安干部。青年时代想的只是工作再工作,学习再学习,努力提高文化水平,1952年我光荣入党。


  中年时代是漫长和坎坷的,遇上了文化大革命的特殊时代,我成了“走资派”,1966年底患上了需终身服药的高血压。80年代初,我从基层到机关,工作虽忙,但心情舒畅。


  1989年10月我第一次光荣退休,至今已整整20年了。第一次退休意味着我走完了第一段人生历程,开始人生的第二段历程,就是常说的到了发挥余热阶段。20年来,我积极参加社区工作,成为闸北区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的一员。同时,还担任过区侨联、区台联的联络员,区台联第四届理事、区侨联第五届代表大会代表,宜川街道各界人士联谊会港澳台分会会长。其间,我与港澳台分会人员一道,加强自身学习做好党的宣传员,广交朋友当好台胞台属的服务员。我还参加了区统战系统组织的“社区在我心中宜川杯”演讲比赛、区台联组织的台情竞赛,分别获得了二等奖和优胜奖。在开展联谊广交朋友的过程中,分会经常组织舞会和进行家访。有一对台胞老夫妇,由于思乡情结每年来沪住几个月,这时我们会上门去访问谈心,他们对社区的变化很感动,对我们热情亲切,也增加了我们的工作信心。回顾我走过的历程,时有启迪,虽已退休,但由于参加了社会工作,给自己的生命带来了活力,生活增加了乐趣。


  随着时间的流逝,年龄不饶人,如今我已到耄耋之年,是第二次退休的时候了,应该让“年轻”的退休者来接替。20年的退休生活是充实的,所做的工作离不开街道工作人员的指导,我会记住你们的;我也不会忘记周围同志们、朋友们的关心和帮助。


  第二次退休后留下的余生,我将以养生为中心,因为长寿必须健康。我会安排好规律性的生活,除了坚持阅读书报,现在我又有了一个新的伴侣——电脑。时下流行这样的话:60学吹打,70游天下,80网上说说话。于是,我参加了社区学校电脑学习班,是学生中的老大姐了,家中还有外孙当老师。我将通过电脑上网,了解国家大事,同时玩玩游戏、听听评弹,真是其乐无穷。还有,今后我将更多地与歌友、拳友等新老朋友相聚,共同锻炼,共同娱乐。“脑子要用、身体要动、心情要松、肚子要空”的科学理念成为我的生活理念,让我在各个领域中都能寻找到快乐。(上海普陀区台联会宜川分会会长 赵知礼)
                                           

 

分享到: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