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召开涉台教育座谈会 台胞发言质朴感人

时间:2010-11-08 16:33   来源:SRC-423

  中国台湾网11月8日上海消息 11月5日,上海市普陀区召开涉台教育工作座谈会。会上,台胞周燕珍声情并茂的发言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小时候,我总羡慕同学们可以在寒暑假里,回家乡去探亲、玩耍。我也有家乡,但是东海海峡恰似一道坚冰,把我和家乡分隔着。


  第一次回家乡,我的女儿都上中学了。记得那年暑假,几经周折,我终于带着她以旅游的名义回家乡‘探亲’。当飞机飞临家乡上空,降低高度时,我急切地贴近机窗:在碧海、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台湾岛像一颗璀灿的珍珠闪闪发亮,那一排排房屋、那一片片绿田、那一条条经纬延蔓的道路,是那样的亲切,那样的可爱,这就是我既陌生又熟悉的家乡吗?这个时候,就是在这个时候,我才真真切切的明白了,父亲为什么会给我起这样的名字:燕珍。他说:台湾岛像颗珍珠镶嵌在大海中,你就是会飞的燕子,终有一天你能飞回台湾的。


  七、八天的旅行,时间很短,我们只能走马观花似的游览了几个著名的景点,当以前只能从图片上看到的景色,一览无遗地展现在眼前的时候,除了赞叹她的景色秀丽和多姿外,油然而生一种浓浓的亲切感——这是我的家乡啊。走在从未来过的家乡的大街小巷中,耳边响起的是那一阵阵熟悉的带着闽南腔的国语和不太听得懂的家乡话,那一张张似曾相识的脸庞,都是那样的亲切和温暖。


  旅行车在高速公路驶过,我的一位同乡导游指着远处大声地对我说:那里,就是你的老家——彰化。可惜我虽然身在台湾,却只能这样远远地看她一眼,不能回老家的祖屋看看,不能到祖父母的坟上敬一柱香……


  就这样,带着遗憾,带着些许的悲凉,也带着祈望我登上了返沪的飞机。随着机身渐渐加速的滑行,我的心却深深地眷恋着这片热土,猛然间,一股酸楚涌上心头,双眼模糊了,但心里却明明白白地告诉自己:我还会回来的。女儿坐在身旁,她默默地望着渐渐远去的家乡身影,紧紧地握着我的手,对我说:妈妈,我们一定还会回来的,我已经认得回家乡的路了。


  今年清明时节,在友人的帮助下,我和丈夫飞赴台湾,回家乡祭祖,我女儿虽然已在国外留学,但思乡之情依然如故,她直接从伦敦飞到台湾与我们会合,一起踏上回老家的路。


  当我一眼看到老家那熟悉又陌生的庭院时,刹那间,时空仿佛定格了。关于她的记忆,一下子,如电影放映般的历历在目。说她熟悉,因为她是我多少次魂系梦回的地方:几十年前,从这里寄出的那一张照片,是祖母和叔叔一家的合影,它是几经周折,好不容易传到我父亲的手中,它也是我唯一能看到祖母形象的印记;在她门前的那张合影,记录了我们大家庭几十张亲切的笑容,那是一位已故的在沪老台胞,趁回家探亲时,特意赶到我家拍摄后带回上海,以慰我们思亲之情,这份情意令人铭记在心,而亲人们的身影,从此便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中。说她陌生,那是因为我几十年来第一次走近她,但是,当我可以真真切切地抚摸她的一砖一瓦、自由自在地走遍她的每个角落时,这种感觉一下子就烟消云散了。
这次,我携家人虽然匆匆而至,但亲人们的相聚却绵绵留藏于心底;虽然相隔几十年我们第一次见面,但一点都没有陌生的感觉。原来亲情是那样的浓烈,距离和时间竟无法把它冲淡。和亲人们的相聚,让我真正感到被亲情相拥的幸福了。那天,我们将启程回上海,临别时,姑妈拉着我的手,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里是你的根,你要常回来哦。我对她说:一定会的,我一定还会回来的。


  现在,两岸已经实现直航,坚冰一角开始融化。如果将来两岸能实施自由行,那么我们回家乡的路就会更通畅了。
多少年来,为了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多少人为之不懈努力并以至献出毕生精力。广大台胞以对家乡的深厚感情,化作为加快两岸统一事业贡献力量的动力,爱国、爱乡、和大陆同胞一起,建设祖国、贡献祖国。今天,两岸局面已经大有改变,两岸往来越来越频繁,交流越来越广泛。同根同宗,手足情深,和谐促统一,统一国更强。我们坚信,两岸统一之时终将到来,冰雪终有融化时。”(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联合报道)
     

                                        

 


 

分享到:
编辑:宿静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