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上海湾区”吹响新年招商引资“集结号”

2021-01-21 13:15: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上海1月19日电(李荣 王巧月)上海金山最新打出一套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总投资80亿元的3个先进制造业和投资平台项目集中签约、产业招商顾问团正式成立。

  金山区委书记胡卫国表示,金山区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的“头号工程”,对优势领域的经验做法、走在前列的特色品牌,及时顶格推介、加快复制推广、持续深化提升,在转型升级中全力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

  最新签约的石化高性能弹性体、海伦堡智慧金山·生态绿谷产业园和上海金山红土智能网联汽车基金3个项目,体现了金山着力汇聚产业发展新动能、不断推动“腾笼换鸟”产业转型,打造“亩产英雄”的目标。

  据了解,金山区在“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聚焦四大主导产业,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大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努力形成战略领先的现代产业集群。为实现这一目标,各镇(工业区)与区政府签订军令状,明确2021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工作目标责任,2021年全区工业性投入确保达百亿元、属地规模以上产值增幅达6%、至少调整800亩的低效用地……

  上海金山还成立了产业招商顾问团。首批产业招商顾问中,既有国际商会负责人,国内领先行业的专家学者,还有金山本地的优秀企业家。今后,他们将为金山区重点产业招商项目提供辅助研判、落地实施和投资促进等服务。

  金山目前有100多家日资企业,涉及食品加工、服装设计、机器人制造等产业领域。新任招商顾问、日本籍古林恒雄就是资深日资企业招商引资的代表。古林恒雄现任华钟咨询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拥有30多年在中国开展投资经营事业的经验。1978年,他就曾参与了上海石化总厂年产20万吨PET(涤纶)成套装置引进项目。今年疫情期间,他积极面向日企举办线上研讨会,全方位介绍上海经济发展现状,建立驻金山日企“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让更多的日企“留下来”。

  徐建青是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副院长,也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首席科学家。今年,他所在的团队在36小时之内就解析了新冠病毒的基因组。而“十四五”期间,上海市公卫中心将完成19万平方米的空间建设,引进500名生物医药方面的科学家。“上游研发是生物医药产业的策源地和动力泵,未来也将带动中下游产业链配套,促进本地生物医药产业一体化建设。”徐建青说。

  “这些招商一线骨干,对外联系广、接触层次高、掌握信息多,既是招商引资的主体,又是招商引资的纽带。”金山区投促办主任葛钧表示,这项机制能够更好地凝聚智慧力量,形成助推对外开放的整体合力,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率。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