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青年成2017沪台交流“中流砥柱”

2018-01-19 16:2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上海1月17日电 (记者 缪璐)2017年度沪台交流十大新闻评选17日在上海揭晓。除了去年在沪举行的两岸重要事件无悬念入选外,两岸青年的交流较往年有所增加,突显了两岸青年日渐成为沪台交流“中流砥柱”的新趋势。

  2017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作为两座城市之间重要的机制化交流平台,当仁不让地占据榜首位置,迄今为止,两市已累计签署了30项合作备忘录。此外当选的还有“两岸关系30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沪举行”、“‘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本殖民台湾历史图文特展在沪举办”这样吸引两岸眼球的政治和文化大事。

  2017年度沪台交流十大新闻中有一半涉及两岸青年,分别是“we爱两岸青年短片大赛精彩纷呈”、“沪台青年开展‘体验式交流’,‘普陀育菁计划’培养台湾人才”、“骑行京沪,两岸青年共同领略祖国变迁”、“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吸引台湾青年来沪创业”、“沪台‘海峡杯’篮球邀请赛鸣金收兵”。

  两岸青年在这些活动不仅学习技能、收获经验,而且结成了“学伴”、“骑友”,进一步了解彼此的文化,加深了彼此的认知和交流。以沪台交流新项目“we爱两岸青年短片大赛”为例,用“我们爱”作主题,让两岸青年在创作中进行文化交流与合作,用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文辉的话说,“在两岸青年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此外,2017年沪台金融经贸合作方面也硕果累累。据李文辉介绍,2017年台商在沪投资企业新增494家,累计达到12372家,吸引合同台资392亿美元,779家台企入驻上海自贸区,注册资本超过16亿美元,在沪设立71个企业总部,设立台资金融机构43家,超过在大陆台资金融机构的半数以上。

  当天还举行了“上海与台湾网”手机版的启动仪式。李文辉表示,2018年上海台办将继续做好服务台商、台胞、台生的各项工作,积极促进沪台合作交流,强化媒体宣传和网络传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