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特展在沪开幕

2017-05-26 10: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特展在沪开幕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特展在沪开幕。(上海市台联 朱征宇 摄)

  中国台湾网5月26日上海讯 5月20日,由台盟上海市委、上海市台联、上海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特展,在上海市工人文化宫开幕。 

  该展由台湾著名历史学者、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蓝博洲提供基础资料,展览包括序言、誓不臣倭、始政与耻政、反占领之战、武装抗日、殖民统治与教育、文化抗日、雾社起义、参加抗战、民族纯血的脉动、台湾光复等单元,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和2万余字的文字叙述,详尽展示了从1895年割台到1945年台湾光复50年间,台湾民众波澜壮阔的反抗日本殖民统治、回归祖国怀抱的斗争历史。策展者蓝博洲历经多年研究整理的反映殖民地台湾民众心声的重要诗文、歌谣等图片也在展览中完整呈现。该展也是上海市首次举办台湾同胞抗日专题展览。 

  在开幕式上,上海市台联会长卢丽安指出:“展览通过民间历史资料交流的形式,用史实说话,为先烈代言,有力抨击了数典忘祖的‘台独’史观,充分证明了台胞抗日史就是中国抗日史,台胞民族英烈就是中国民族英雄,台胞命运牢牢系于祖国命运的历史事实。对于抵制岛内一些势力操弄的所谓“去中国化”,传承和弘扬两岸台胞的爱国爱乡光荣传统,承载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蓝博洲希望通过展览让更多人了解50年日据时期台湾人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这段历史,同时希望两岸各界一起,携手努力解决历史遗留的台湾问题。“希望今天的努力是在为两岸青年埋下一颗种子,总有一天它会破土抽芽,还原真实的历史。” 

  开幕式当天,除主办方邀请的嘉宾观众外,有不少市民自发前来观展。“这个展览很有意义,历史决不能忘记!”台湾人民的反殖民之路让前来观展的市民代女士深感震撼。 

  开幕式后,蓝博洲还举行了《台湾人的反殖民抗争与身份认同》历史讲座并与与会人员互动交流。(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联通讯员 魏琴)

  历史讲座

    历史讲座。(上海市台联 朱征宇 摄)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特展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特展。(上海市台联 朱征宇 摄)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