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派文化艺术节台北登场 上海交响乐团打头阵

2017-03-22 11:24: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台北3月21日电(记者吴济海、刘欢)上海交响乐团21日晚在台北为数百名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交响乐音乐会。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2017年海派文化艺术节也随之拉开序幕。

  这场名为“海上音画—余隆与上海交响乐团”的音乐会,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上海文化联谊会、上海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台北市文化局共同主办。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任指挥,大陆少年钢琴家王雅伦以及出生于台北的旅美中提琴演奏家李捷琦加盟演出,两岸艺术家联袂共演“海上音画”,为观众奉上一场视听盛宴。

  音乐会由上海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朱践耳先生的《节日序曲》拉开序幕,整个乐曲朝气蓬勃,多姿多彩,中国传统节日的热闹情景跃然眼前。

  阿甫夏洛莫夫的交响诗《北平胡同》紧随其后。阿甫夏洛莫夫生于西伯利亚,后到中国创作。《北平胡同》夹杂着对中国的风土人情的回忆:街头小贩的叫卖声、走街串巷的理发师、磨刀工的揽客声、商人在货摊前的歌声、京剧、寺庙的钟声相互交织,老北京可以从这些声音中得到解读。

  此外,少年钢琴家王雅伦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绎了门德尔松《G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仅12岁的王雅伦在舞台上极具“大家风范”;活跃于世界舞台的中提琴演奏家李捷琦携手乐队共同演绎《C小调中提琴与乐队奏鸣曲》,展现中提琴音色温暖醇厚、内敛而真诚的独特魅力。一曲表演结束后,在观众持续而热烈的掌声中,王雅伦和李捷琦均返场为观众加演。

  音乐会在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组曲中走向高潮,现场掌声经久不息。交响乐团加演《良宵》后,观众才依依不舍离场。

  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表示,近年来两岸音乐界交流日益频繁,2010年上海交响乐团赴台宣介上海世博会的场景还历历在目。7年后,我们又为台北的观众献上一场中西合璧的交响盛宴,希望以此促进两岸文化交流。

  台北市民陈先生和他的德国籍太太在音乐会结束后直说“非常精彩”。陈先生说,两岸文化交流很有意义,可以让大家有机会欣赏到更多精彩的文化作品。

  自2010年上海和台北签署文化交流合作备忘录后,先后举办了“海派文化艺术节”“上海台北双城同庆艺术节”等活动,今年为连续第七年举办“海派文化艺术节”。

  据介绍,2017年海派文化艺术节活动还包括上海沪剧院将在4月带来的《邓世昌》《借黄糠》两出大戏等内容。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