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学者在上海重温“九二共识”

2012-12-04 14: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作为“九二共识”的亲历者,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海协会原常务副会长唐树备3日在上海出席纪念“九二共识”20周年研讨会时指出,扩大台湾的国际活动空间,和两岸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两岸政治关系安排、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等,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甚至可以说是“一个篮子里的东西”。

  唐树备认为,如果两岸讨论尚未统一特殊情况下的政治关系安排,台湾国际活动空间问题是必然会涉及的,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前提下,一定会通过务实协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应该把上述两个认识统一起来,而不能割裂开来”。

  他表示,大陆方面多次呼吁增进维护一个中国框架的共同认知。1992年8月1日公布的台湾方面关于一个中国的“结论”表明,两岸在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完整上是有共同点的。如果双方能在上述认知的基础上寻求双方的连接点,扩大彼此的共同点,求同存异,必将增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进动力。

  当天,由民革上海市委、上海台湾研究所等联合主办的纪念“九二共识”20周年研讨会在上海举行。唐树备与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雷鸣、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高辉、台湾海基会原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邱进益等出席会议。与会者重温“九二共识”达成的历史,并放眼未来,认为应从“九二共识”达成的历史经验汲取政治智慧,以更大的勇气,不断推进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高辉指出,过去几年中,两岸由于有了“九二共识”,创造了很多和平红利,对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很多贡献,使两岸合作具有了更大意义。

  谈及“九二共识”的现实意义,高辉说:“这4年来,两岸两会已经签署了18项协议,就好像两岸之间建了18条高速公路,将来两岸互设办事处,就好比盖了房子,路也设了、房子也盖了,两岸关系就会更加稳定,更加符合实际需要,也提供了未来更加密切发展的基础。”

  高辉坦言未来“九二共识”仍将面临挑战,还需要靠未来两岸关系持续发展,让更多、更广大的民众支持,未来前景需要乐观期待。

  邱进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九二共识”的基础很重要,必须加以稳固,未来如何走出更具前瞻性的一步,是接下来要讨论的焦点。他还驳斥了民进党所谓“九二共识”只是“国共间的共识”的言论。(记者 李佳佳 许婧)

[责任编辑:段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