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上海新增合同台资 ECFA“阳光”照进现代服务业

2011-12-27 09:0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上海市台办26日发布最新统计:2011年1-10月,上海累计批准台商投资企业450家,新增合同台资23.79亿美元,与历年同期相比,可谓迈上了新台阶。

  据上海市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实施近一年,“阳光”照进两岸共同参与的现代服务业领域,沪台两地服务贸易取得较大突破。今年早些时候,岛内最大的旅游业公司——雄狮集团正式落户上海市黄浦区,这是ECFA签署后首家“登陆”的台商独资旅行社;ECFA签署后的首家台商独资医院——禾新医院,已获得大陆卫生部批准,将落户上海漕河泾开发区。

  统计显示,ECFA早收计划实施以来,2011年1-10月,上海口岸对台进出口295.6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其中出口112.7亿美元,同比增长24.2%,自台进口182.9亿美元,同比增长5.3%。

  上海市台办经济处处长金雷分析,ECFA红利还辐射到金融服务领域,形成台资入沪新热点。2011年,来自台湾的土地银行、国泰世华银行、第一银行相继在上海开出分行,成为ECFA签署后第一批在大陆开业的台资独资银行。截至目前,上海市的台资金融机构包括4家台资银行(含沪台合资)、3家保险公司、5家保险代表处、14家证券代表处、2家投信代表处、1家征信所以及1家融资租赁机构。

  此外,台湾统一集团、顶新集团等参与投资运营的连锁品牌服务业也在2011年有了飞速增长,仅顶新集团开设的全家便利店在上海就达580家之多。(记者 许晓青)

[责任编辑:杨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