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艺术家200幅鸟虫体书法作品“亮相”山东

2017-12-13 09: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济南12月12日电 (郝学娟)“非遗活宝”台湾书法家赵慕鹤及其两岸弟子的200幅鸟虫体书法艺术12月12日“亮相”山东省文化馆开展。

  1912年生于山东省金乡的赵慕鹤是台湾鸟虫体书法家,现已106岁高龄,100岁时其书法作品被大英图书馆收藏。他自幼研习鸟虫体书法,并长期致力于两岸书法文化交流,在两岸收徒。

  记者当天在展览现场看到,作品中每一个笔画都是一只鸟,或引颈昂头、或低头躬身、或振翅高飞,一只只形态不同的鸟构成了“缘”“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等汉字。

  了解赵慕鹤鸟虫体书法多年的泰安市民张常勇,此次专程前来参观展览,“鸟虫体书法很神奇,每个字的笔画都由鸟的形状代替,单字都可成画”。他希望有机会学习鸟虫体书法。

  赵慕鹤入室弟子侯新桥向记者介绍说,鸟虫体书法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黄帝时期的象形文字。鸟是吉祥的象征,代表亲和力、生命力和活力。作为赵慕鹤在大陆唯一正式拜师的弟子,侯新桥已申请了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身份,致力鸟虫体书法文化的传承,未来还将通过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收徒,培育年轻一代的书法兴趣,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山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刘敏在展览开幕式上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书法艺术是中华文化的独特表现形式,为民族的灿烂文化增色添彩。此次展览旨在通过一幅幅生动传神的艺术精品,吸引社会各界对鸟虫体书法艺术传承的关注,搭建两岸专业人士交流沟通的桥梁,推动传统艺术在新时代更加繁荣发展。

  据悉,此次展览由山东省艺术研究院、中共金乡县委宣传部、金乡县文化馆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将持续到12月14日。(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