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澎湖县马公市基层干部参访团来鲁交流访问

2017-07-19 09: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19日济南讯 7月11日至17日,台湾澎湖县马公市市长叶竹林带领基层干部参访团一行31人来鲁交流访问。

  参访团由海峡两岸交流中心会同台湾两岸人民服务协会组织,在鲁交流活动由山东省鲁台交流服务中心承办。参访团在山东省鲁台交流服务中心主任赵西颖陪同下,先后在青岛、济南、曲阜等地参访了部分社区、企业和学校、文化单位等,在山东大学和孔子研究院听取了专家讲座。

  参访团首站来到青岛,在访问湛山路社区时听取了李爱国主任介绍社区发展情况,双方就社区发展、管理、养老、义工服务以及公益机构软硬件设施、护理服务、内部管理等进行了交流。台湾来宾还参观了栈桥、八大关、青岛啤酒博物馆并游览了海上第一仙山--崂山。青岛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自然环境都给他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青岛台办副主任秦宇辉会见了参访团,共商合作与发展。

  在山东省会济南,参访团到中国重汽集团技术中心访问,听取了重汽集团发展历程、创新成果、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鲁台汽车制造技术合作的情况介绍;还参观了山东博物馆和山东美术馆;到山东大学听取了段昊教授关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专题讲座,这些参访增进台湾基层公务人员对祖国大陆特别是山东的了解。

  7月14日晚,山东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在济南东方大厦会见了参访团一行,代表省台办孟庆斌主任对叶竹林市长和参访团成员表示欢迎,并向全体团员介绍了山东简况和鲁台交流情况,希望澎湖朋友常来山东走走看看,多感受山东的热情好客与文化底蕴,加大经贸、教育、青少年、文化等多领域的交流互动,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济南市台办李玉副主任和济南台协会王金锁会长参加会见。

  参访团还参观了济南名胜大明湖、趵突泉和曲水亭街、泉城广场,体验了济南的泉水文化和风土人情,“四面荷花三面柳,一成山色半城湖”泉城济南使大家十分留恋。

  在孔子故里、东方圣城曲阜,著名儒学专家、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以“让孔子照亮人心”为主题,给大家讲述了“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的道理,讲座立论高远、体例新颖,深入浅出,对《论语》有洞见的解读,台湾各位朋友听得是如醉如痴,从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出发,感受孔子和儒家思想,感受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参访团随后在济宁市台办副调研员申云涛、曲阜市台办副主任徐猛陪同下,访问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曲阜孔庙和孔府,加深了对孔子文化的了解。

  参访团还来到曲阜鲁城街道池涯社区,在鲁城街道党委副书记孔令强、社区党支部书记贾祥斌的陪同下,考察了社区场所和办公环境,详细了解了社区文化结构建设,了解家庭人居状况、小区绿化美化和环境整治情况。据了解,社区先后建起了酒店、商场和110余家商业门头,集体资产达6亿元。家家干干净净、人人安居乐业。这些都让台湾朋友很是惊讶和赞叹不已。

  参访期间,澎湖县马公市长叶竹林向各个参访单位介绍了马公市在敬老、环保和社区治安等方面的做法。他表示大陆在拓展社区服务职能、积极开展社区文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通过参访获益良多,希望鲁台两地基层工作者保持联系、优势互补、相互提升。

  活动结束前,团员陈鼎盛专门赋诗一首表达他的感受:

  鹧鸪天

  参访山东逸兴扬

  同胞两岸系情长

  主人盛意排埸面

  远客欢心赏景光

  铺宴席

  敞胸膛

  觥筹交错话家常

  血浓于水时相念

  中国梦圆万载芳

  来访团员在参访后也纷纷表示,两岸人民是一家亲,是血浓于水的兄弟,期望保持良好的交流互动,携手为两岸人民谋求安定富庶的生活,共圆中国梦!(山东省鲁台交流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