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6年威海台湾两地文化交流取得显著成效

2017-01-22 09: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6年威台文化交流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台湾网1月22日威海讯 2016年,威海市认真贯彻“两岸一家亲”理念,切实加大威台文化交流力度,着重从宗教信仰、传统文化、社区交流、书画艺术等4个方面入手,不断推动两地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共有8项文化交流活动被评为“山东省2016年度优秀对台交流项目”。

  一是深度挖掘文化资源,加强了宗教信仰交流。发挥威海道教、妈祖等文化资源优秀,成功举办了第七届海峡两岸(威海)道教文化研讨会等交流活动。邀请台湾中华道教中坛元帅弘道协会理事长林清峰、台湾道教总庙无极三清总道院主任委员郑铭辉率70余人来威研讨。这是近年来威参加道教活动人数最多、层次最高的一次。省台办副主任曹晓武,市委常委高旭光出席开幕活动,并会见客人。省台办主任张雪燕专门作了批示,给予高度评价。接待了台湾妈祖联谊会名誉会长、大甲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妈祖联谊会会长、大甲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一行12人来威参访。威海市委副书记赵熙殿、市台办主任李英春等会见客人,并陪同参加相关活动。两地宗教信仰交流日趋热络频繁。

  

  2016年威台文化交流取得显著成效

  二是认真组织文化活动,加强了传统文化交流。认真组织各项文化交流活动,向广大台胞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在台中大甲镇澜宫文化大楼举办了威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共展出了传统锔艺、锡镶技艺、传统面塑、船模制作技艺、胶东花饽饽习俗、威海剪纸、威海螺钿漆器工艺、威海刻瓷等8个非遗项目、近百件代表作品,并安排了传统锔艺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制作技艺。威海市委副书记赵熙殿率威海市文化交流团出席展览启动仪式并致辞。展览结束后,应台方要求,留下了部分展品在镇澜宫作长期展示。连续创新举办了3届台湾大学生中华文化研习营,为历年最多。期间,台湾世新大学等10多所高校、160多名大学生来威参加了体验式文化交流活动,或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或近距离体验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或亲身参观新农村建设,受益匪浅。山东大学(威海)邀请台湾大学生来威开展了齐鲁文化与民族精神—台湾大学生体验营活动,山东药品食品学院则邀请台湾大学生来威体验了中草药暨中医药传统文化,都引起了很大反响。

  2016年威台文化交流取得显著成效

  三是积极推进社区建设,加强了社区文化交流。先后邀请了台湾社区发展协会联合总会参访团等4个台湾基层社区参访团来威参访威海社区文化建设。两地有关社区组织负责人就社区建设、社区服务及做基层工作方法和经验等交换了意见,进一步密切了两地基层社区组织间的联系,相互达成了基层里和社区长期交流的协议。在环翠区竹岛街道办事处陶家夼海源社区建立了全省首个海峡两岸社区文化交流展室,分4个单元展出了威台社区交流图片64幅,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展示了威台社区文化交流成果。

  2016年威台文化交流取得显著成效

  四是有效搭建文化平台,加强了书画艺术交流。以山东省海峡两岸交流示范点——威海东方艺校以及山东春秋美术馆为平台,先后举办了两岸情深——台湾艺术家书画展和MEET台湾艺术精品展,分别展出了台湾艺术家姜一涵、李沃源以及罗彩琴等书画作品200余幅,集中展示了书画家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传承,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期望。这两处平台已成为两岸书画家以画会友、展示才华、切磋技艺、交流经验的重要载体,对提升威台文化交流合作水平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中国台湾网、威海市台办联合报道)

  2016年威台文化交流取得显著成效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