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新闻学子相聚内蒙古交流 消解误会错读

2012-08-13 09:04: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图为两岸新闻学子在元上都遗址前合影。

  两岸新闻学子相聚内蒙古——交流,消解误会和错读

  都说,热爱唱歌的人热爱生活。8月3日到8月7日在内蒙古的5天里,参加由中国记协主办的第十五届两岸大学生新闻营的年轻人相见不到一个小时,就好似久别重逢的朋友。他们在大巴车里对唱、在达里湖上合唱、在内蒙古草原篝火前尽情放歌,即使在吃饭时,兴之所至也会高歌一曲。被歌声包围的日子里,他们展示着纯粹的青春。

  来自台湾世新大学的杨量钧一曲内蒙古草原歌曲《天堂》可谓歌惊四座,他毫不掩饰自己对草原的喜爱,坦言自己来到内蒙古追寻“传说”,非常兴奋。“在台湾有很多人喜欢听蒙古草原歌曲,非常大气。这次我到大草原来,唱这首歌感觉特别提气。”

  刚刚申遗成功的元上都遗址是学生神往的地方。在旧城墙前,学生们认真听着讲解,感慨成吉思汗、忽必烈的勇猛和蒙古族文化的博大。“蒙古族人非常拥护民族团结,希望两岸学生能够深刻领略草原文化的精髓。”内蒙古记协秘书长色木扎布说。

  “原来,我们都喜欢听林宥嘉的歌,我们都喜欢蔡康永幽默的主持风格,我们都喜欢看《中国好声音》。”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孟哲,一路上拿着相机和DV拍着、采访着。在新闻营结束的时候,学生们要上交文字作品和视频作品,两岸大学生们忙着拍摄草原风景,忙着互相采访,暗地里很有“较量”的意味,要在新闻营结束时一分高低。

  “让台湾的学生走到内蒙古来亲自感受草原文化,是很有意义的文化体验。”作为两岸大学生新闻营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台湾世新大学附属单位管理委员会执行长文念萱告诉记者,自2004年起,新闻营成为一个两岸青年交流的据点,源源不断地向两岸输送着友谊。更重要的是,这些大学生未来大多会在新闻岗位上,“亲身体验将给他们的新闻传播工作中带来很正面的影响。”

  “新闻营活动为两岸新闻传播专业的同学们创造了一个年轻人共同探讨专业、深入了解对方、增进彼此情感的平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带队教师罗建晖说,“这段经历也有助于他们在今后的新闻传播岗位上,用手中的笔和镜头更加客观真实地传播两岸民众关注的新闻信息,这对于两岸关系的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即使远隔着浅浅的海峡,我们也会像亲密无间的朋友,共享着在青年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青春所共有的色彩与秘密。”清华大学的学生蔡育恒如是说。可以相信的是,两岸新闻学子跨过海峡的握手,在未来留下的一定不只是青春的记忆。正如一首歌所唱,“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我的梦里,我的心里,我的歌声里……”

[责任编辑:段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