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台博会”:高科技点亮现代生活

时间:2012-09-06 08:39   来源:你好台湾网

(辽宁省台办供图)

  你好台湾网大连9月4日消息 (通讯员 刘旭辉)9月3日,笔者走进大连台博会,一进入台湾精品馆,一股小清新扑面而来,这是一处由多根白色钢条包裹而成的三百多平米的半开放式空间,多彩霓虹灯光从间隙中透出来,远远看去瑰丽而神秘优雅,像一个艳光四射的珠宝盒。据悉,它的设计灵感正是来源于珠宝盒。馆内展出的132件精品按照属性分为“智慧保健”、“影音体验”、“运动休闲”、“缤纷生活”四大主题展区,向人们展示台湾科技的结晶,在这种精致优雅的氛围中,让观众可以更好地感受科技给生活带来的惊喜。

  虽然展馆整体设计颇具匠心,让人赞叹,在台湾精品馆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当数那些妙趣横生的高科技产品。台北世界贸易中心行销人员告诉记者,在这个展馆中有“四最”。

  最“善解人意”——小猴子Robii

  据悉,这只“小猴子”名为Robii,是一台互动陪伴型娱乐机器人,它的面部由170个LED灯组成,可根据外界指令做出百种不同表情。当你轻轻抚摸它的头顶,它的脸上现出一个大桃心,说着:“哈哈,我很乖的。”当你对它说“我喜欢你”,它会高兴的说“嘻嘻,我也好喜欢你。”当你不理它时,它会说“我好好无聊哦”。

  在Robii身后小屋里,还藏着一个投影摄像头,开启摄像头后,人们通过投影可以与Robii玩游戏。据介绍,这款机器人能在一定程度起到替代家长的作用,现在家长都忙,没时间陪小孩子,这款机器人通过与孩子边玩边学,促进孩子左右脑潜能的启发。

  最绿色环保——“大爱衫”

  喝完饮料后,饮料瓶会被很多人当做垃圾随手扔掉,可在台湾精品馆,几个普通饮料瓶被摆放在精致展台上。原来,这些普通塑料瓶除了当饮料外包装外,还可以演变成一件件T恤衫,一件短袖T恤衫所用的原材料就取自12个这样的塑料瓶。据导览员介绍,这种T恤衫名叫“大爱衫”,跟普通T恤衫相比,“大爱衫”不但同样穿着舒适而且易洗快干免烫。由于它的生产过程达到节能减碳要求,没有后加工染色,节省大量水资源,而且可溶融再制,简化回收过程。据悉,这种T恤衫价格不高,一件短袖衫才110元。

  最吸引眼球——3D裸眼电视

  3D电影相信不少人都看过,3D电视你看过吗?在台湾精品馆内的墙面上悬挂着两台42寸电视,不需佩戴眼镜就可看到3D效果,有的观众情不自禁伸手去接画面里散落的钱币,还有小朋友高兴地要去抓要飞出来的蝴蝶,画面清晰生动,真实感特别强。据介绍,电视的观看距离达一米以上,观看角度达110°,不必局限在电视正前方,用相机拍摄电视画面时,呈现出来的也是3D效果。

  最安全保健——疲劳侦测仪

  在展馆内有一件长10.4厘米、宽4.1厘米的淡蓝色仪器,外表看起来不起眼,却是拥有“全球第一”头衔的疲劳侦测仪。驾驶时,把它放在靠近心脏的位置,便能监测驾驶者的疲劳程度,防止进入瞌睡状态。当驾驶者有睡意或心跳次数减缓到正常值以下,就会发出警示声,保护驾驶者人身安全。

  除了这些,记者还在展馆内看到多个获得“全球第一”的科技产品,如全球第一台一扫即看双轨行动扫描器,第一台PC界面的体感娱乐系统等。跟台湾精品农业馆与金点文创馆一样,虽然精品馆里许多产品让人有要消费的冲动,但本次台博会上它们却是只展不销,了解市民喜爱程度及消费能力,还有寻找合作方。

  台北世贸中心行销专案处处长李惠玲说,“台湾精品”的标志从1992年起成立,作为台湾优良产品的共同标志,以协助台湾产业转型。台北世贸中心每年都举办“台湾精品”评选活动,由台湾精品评审委员会根据“研发、设计、质量、营销”4项标准选出台湾精品。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