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台湾投资者在抚顺的10年 

时间:2008-12-09 10:27   来源:华夏经纬网
    初见刘仲万感觉很意外,因为他儒雅、温和得不像是一个企业老总,却更像是一名学者。作为一名台湾居民,刘仲万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便来到大陆投资,尤其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投资建厂的远略,不能不说其是胆略超群,独具慧眼。

    说起当年到抚顺,刘仲万依然记忆犹新。因为在大学学的是化工专业,毕业之后他在化工行业干了20来年,当事业在台湾发展成熟之后,1992年刘仲万想到了来内地投资建厂。由于他们的产品原料是丙烯腈的副产品,当时内地只有几个厂家生产,比较之后,刘仲万选中了抚顺石化。但当时台湾当局禁止企业直接投资内地,刘仲万不得已在美国申请了一家公司,所有的资金、手续都通过美国转过来,这样一来,在抚顺注册的公司性质至今还写着“中美合资”。

    与抚顺石化一拍即合后,刘仲万投资84万美元,开始了与抚顺石化的合作,也就是抚顺顺能化工有限公司开始了正式的运作。作为第一任总经理的刘仲万利用短短一年的时间,就完成建厂、试车,可是当时他的小女儿才刚刚8个月大,恋家的他在公司正式投产后回到了台湾。

    眨眼5年过去了,1999年春节刚过,刘仲万再一次来到抚顺,出任第四任总经理,这一住就是8年多。这期间,企业也从开始的亏损,到盈利,再到不断扩大,产量也已远远超过当初设计值。2002年凭借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刘仲万又出资96万美元与石化公司再度合作,在紧靠着原有厂区的地方建设了一个新厂,今年与石化公司上下一合计,干脆把两个厂子合并到了一起。这前前后后10多年来,企业在抚顺的发展也算是顺风顺水,特别是谦和的刘仲万在抚顺结交下一批豪爽的东北朋友,即使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也有鼎力相助的人。也许正是这些原因,让刘仲万感到“相当不错!”

    企业盈利了,员工也跟着受益。刘仲万对企业的员工非常满意,他觉得自己在台湾很难找到具有大学学历、各项素质都很高的员工,所以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让企业员工不管走到哪里,都会为自己选择在这个企业工作而骄傲。如今他的企业的员工工资比同类企业要高,而且这样一个温和的老板也让员工们备感亲切。

    “在抚顺住久了,感觉自己就是个抚顺人。”刘仲万说,每次回台湾,只要超过两个星期就会不自觉地想念抚顺。毕竟,在抚顺他不仅有了自己的房子,更有了很多朋友;不仅喜欢这里四季分明的气候,而且喜爱这里穿城而过的浑河,他的房子就选在了浑河岸边。

 

分享到:
编辑:朱媛媛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