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本来就是兄弟 一场足球赛厚植两岸情

时间:2017-07-27 22:0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南一中走进阜新市实验中学进行参访交流(中国台湾网 韩静 摄)

  中国台湾网6月27日阜新讯(记者 韩静)“我们都是一家人,都是兄弟,通过这两天的足球比赛,进一步加深了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台南一中校长张添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出自己最真挚的心声。

  随着第三届海峡两岸校园足球友谊邀请赛圆满结束,26日下午,应阜新市实验中学邀请,台南一中师生一行走进阜新市实验中学进行参访交流。

  台南一中师生一行参观了阜新实验中学高考状元榜,聆听了师哥师姐们的学习心得,并观看了《阿里山姑娘》的歌伴舞、《青花瓷》的古筝演奏等精彩节目。节目最后一首歌是《相亲相爱》大合唱,当歌曲唱到“天下相亲与相爱,动身千里外心自成一脉,今夜万家灯火时,或许隔床望梦中家境在”时,台南一中师生再也按捺不住自己内心激动的心情,他们纷纷起身,与阜新实验中学学生一起在舞台上唱歌,一起互动。这时,舞台“活”了,两岸师生的心更近了。随后,台南一中的队员们与阜新市中学足球联队,互换球衣,组成一支混编队,在足球赛场上切磋球艺;比赛完后,他们握手拥抱,互相留下联系方式,相约以后再次见面。

  “两岸一家亲,‘以球会友’进一步加深了两岸血浓于水的深厚友情”,台南一中校长张添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表示道:“大陆的优秀青年真的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要把这种精神带回去跟台湾的学生分享,当观看《阿里山姑娘》歌伴舞时,内心不由感受到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十面埋伏》琵琶奏让我与大陆的‘心’更近了,联系到了一起。”

  张添唐的感受,也引起了台南一中师生一行的共鸣。台湾联合文学经理李文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学生互换球衣,最深的一个感触是,两岸学生真是血浓于水,通过这样的交流活动,两岸联系得会更紧密,最后,两岸学生互相留下微信,email,虽然是个小动作,但这是增进感情的一大步。

  海峡两岸校园足球友谊邀请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每一届“以球会友”的交流活动都有不同的收获。第三届海峡两岸足球友谊赛更是打破球场下的“对手”观念,结下了“我们本来就是兄弟”的永久之谊。

  回顾连续三届的海峡两岸校园足球友谊赛,台海出版社社长马铁向记者说,两岸交流的核心在文化,在青年,在学生。他继续说到,在第一届海峡两岸校园足球友谊赛中,我们就让台湾学生到大陆学生家里入住,感受大陆的家庭生活,大陆家长特别关心台湾的孩子,教他们制作手工并留下联系方式,这样大家可以经常保持联系,加深交流。在第二届与第三届两岸友谊赛中,通过切磋球艺,两岸的球员有了更深的兄弟意识,每次比赛完后,他们手拉手自己会喊出“我们都是兄弟”,他们互相拥抱,留下彼此的联系方式。球赛,更是心与心的“比赛”,“比赛”把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加厚”了。

  据悉,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台南一中还将赴沈阳进一步参访与交流。(完)

  

   阜新市实验中学弹奏《十面埋伏》欢迎台南一中师生(阜新市台办 蔡红梅 摄)  

  

  两岸青年师生赛后合影(中国台湾网 韩静 摄)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