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资深媒体人:盼为两岸合作搭桥

2016年06月21日 10:2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大陆市场,参与‘一带一路’是台商的必然选择。我们希望通过走访报道,帮助台商进一步了解‘一带一路’建设内涵及机遇。”台湾《旺报》总编辑王绰中20日表示。

  当天,由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旗下《旺报》、中国电视公司、《工商时报》、《中时电子报》组成的记者团抵达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为期5天的“一带一路”看广西采访活动,聚焦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

  王绰中从事大陆新闻采访工作已有26年,在他看来,两岸经济发展高度互补。“大陆有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台湾则具有先进的管理经验。这些年随着两岸经贸交流的日趋频繁,台商已将投资大陆的目的地从东部沿海向中南、西南等内陆地区转移,投资领域也从制造业、服务业向农业、文创产业拓展。”

  他说,受政治纷扰等因素的影响,近年来台湾产业转型升级不顺,岛内经济下滑明显。“一带一路”构想为台商转型升级提供了机遇,但是大家对于能在其中做些什么,还存在疑惑。“作为媒体人,我们最重要的责任就是为台商答疑解惑,向台湾民众介绍大陆经商环境和现状,增强其投资大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信心。”

  台湾中国电视公司记者张彩薇亦指出,沟通不畅和政治因素是阻碍两岸经贸交流的瓶颈。“现在新一代的台湾青年对大陆的了解片面,不够深入,容易造成误解。这需要媒体发挥所长,全方位解读大陆政策,报道大陆民众生活,促进两岸民间沟通。”

  张彩薇表示,台湾地区领导人换届之后,岛内对大陆的态度正发生着一些变化,但无论如何新任领导人必须正视台湾与大陆的经贸交往,承认其发展成效。“台湾商界都希望能分享‘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期盼官方能排除杂念,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帮助企业拓展新市场。”

  据悉,此次“一带一路”看广西采访活动由广西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未来几天,台湾记者一行还将深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北海、钦州、防城港采访,了解广西作为“一带一路”的前沿存在的发展机遇。(记者 杨陈)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