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峡金融论坛昨举行 厦门打造海峡区域黄金中心

2016年06月16日 13:17:00来源:厦门网-海西晨报

昨日的海峡金融论坛上,多个项目获得授牌。记者陈理杰摄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钟宝坤)两岸金融业界精英共同围绕“黄金市场建设”和“黄金产业发展”主题进行研讨交流,为推动两岸金融业务合作不断深入,发表真知灼见。昨天,海峡金融论坛在厦门凯宾斯基酒店举行,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云峰出席论坛。

  海峡金融论坛是海峡论坛下设的一个重要专业论坛,自2012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四届,成为海峡金融机构总部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海峡金融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突出企业和基层交流,并安排了“新三板论坛”、“自贸金融论坛”等子论坛活动。

  今年2月,厦门市政府与上海金交所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制定了黄金全产业链方案,搭建两岸黄金产业合作平台,为黄金生产、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提供信贷融资和金融服务。昨日,厦门海峡金服公司获得上海金交所授牌,获得金融类会员资格,这也揭开了厦门市打造黄金产业链、成为海峡区域黄金中心的序幕。

  据了解,在厦门海峡金融服务公司正式获得上海金交所金融类会员资格后,下一步厦门市将推动黄金交易商、投资机构等来厦,筹备设立黄金产业基金和黄金保税交割仓库,设立黄金配套产业园区,使厦门成为海峡区域的黄金中心,为海峡两岸乃至一路一带沿线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带来黄金产业新的发展机遇。

  国台办经济局郑慷副局长表示,将支持两岸资本市场开展多层次的业务合作,使得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将继续推动更多的优质大陆台资企业在A股上市。

  【人物专访】

  厦门市金融办主任张全军:

  设计黄金体验销售一条街

  “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来发展黄金产业、黄金市场:一个是加强黄金金融,一个是加强黄金的实体经济建设,还有就是加强黄金文化的建设。”昨日,厦门市金融办主任张全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依托厦门海峡金融服务公司加快推进交易业务、培育市场。同时,在黄金实体方面,要精炼加工,黄金精炼加工适合作为实物黄金产业园区龙头启动项目。

  此外,还要结合厦门热门旅游线路,设计面向游客的黄金体验销售一条街。计划在投洽会、南洋文化节等重大展会期间增设黄金产业专区,提升中国金品牌的影响力。

  【相关新闻】

  台湾金融人士参观金圆集团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丁媛媛 通讯员曾颖)昨日上午,参与本次两岸自贸金融论坛的台湾嘉宾一行,来到金圆集团,就两岸自贸金融发展进行座谈。

  “金圆集团与台湾金融机构目前有哪些合作?”台湾金牛津事业董事长张秀莲女士问。金圆集团负责人说,金圆集团在跨境人民币业务上,获得台湾“中国信托银行”等多家台湾金融机构超过5亿元人民币贷款意向额度,并首批提款,是人民银行对外发布《厦门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暂行管理办法》后,首家操作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的案例。

  此外,金圆集团正利用央行关于金融支持福建自贸区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跨境人民币投资基金,开展跨境人民币双向投资业务,目前已与台湾蓝涛亚洲集团合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并发起设立台商转型基金。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