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广州对台经贸工作呈现新貌

2016年02月05日 13:1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5日讯 2015年,广州市台办根据中央对台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市“三引”(引资引智引技)中心工作,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对台经贸工作好戏连台。

  一、积极开展对台“三引”工作

  2015年,广州市台办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快“三中心一体系”以及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建议的要求,积极发挥对台工作资源优势,大力推动对台“三引”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如,台湾银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分别在广州设立分行并正式开业,注册资金分别为10亿和8亿,成为穗台金融合作的新标杆;凯福生物科技、宁昌生物科技以及投资1000万元的方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台湾生物科技企业已经或即将进驻位于广州国际生物岛的穗台生物技术合作基地;阿里山云两岸跨境电商平台和线下体验馆、广州玺明机械有限公司、广州薇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台湾企业入驻位于白云区的海峡两岸(汇龙)信息产业科技园;以台湾高科技产品、智慧穿戴、3D打印为特点的台湾智慧生活馆在天河蓝天电脑城百脑汇正式开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海霸王集团增资10亿在从化建设新冷链物流项目;以传统食品加工产业为主的统一集团增资22亿元改扩建广州厂区的生产链;以高科技产业为主的光宝集团在广州开发区基地筹建华南运营总部;以生物科技产业为主的克丽缇娜在在广州番禺建设地区总部;以引进台湾高新科技企业为主的台湾产品展贸交流中心正在番禺加快建设并已开展招商工作;等等。

  二、积极推动对台经贸交流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穗台经贸交流。2015年,市委书记任学锋分别会见了台湾中国信托银行最高顾问王志刚、宏仁集团董事长王文洋、中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亚陶等;陈建华市长分别了会见台湾银行董事长李纪珠、中信银行总经理童兆勤、华联国际董事长谢国樑、新光资产董事长林正等。陈建华市长还率广州经贸参访团赴台开展交流;王东副市长率“广州市科技文化教育参访团”赴台举办广州市创新创业环境说明会。全年我市赴台开展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团组206批700人次。

  与此同时,台湾来穗开展经贸交流与合作也不断增多。台湾海基董事长林中森、台湾中国信托商业银行最高顾问王志刚、宏仁集团总裁王文洋、中睦公司董事长郭亚陶、台湾银行董事长李纪珠、台湾新光资产董事长林正、台湾华联国际多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国樑等先后率团来穗考察、洽谈项目;台湾驻港金融机构联谊会、台湾中华海峡医健会、台北大学亚洲研究中心、香港台湾工商协会、台南商业总会、高雄经贸参访团等来穗参访的台湾工商企业界人士共28批,穗台沟通平台更加通畅。在市台办的推动和引介下,目前,我市与一批台湾工商企业界和机构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如:台湾生技医疗产业策进会、台湾工商建研会、电电公会、三三会、台湾贸易中心、台湾青创会、台北市生技同业公会、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台南商业总会、台南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海峡两岸医师交流协会、中华海峡两岸医疗暨健康产业发展协会、台东商业总会、高雄贸易促进会、台湾手工业推广协会、台湾青商总会、台湾青工总会等等,为我市不断加强和推动穗台经贸合作打下了充分的基础。

  三、积极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为进一步提升经贸交流合作的层次与影响,市台办积极打造和搭建对台经贸交流合作的平台。6月,与广州市金融工作局、台北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合作举办合作举办第三届“穗台金融论坛”,结合南沙自贸区发展的新特点、新优势,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出席并致辞,来自穗台两地金融产业机构150余名金融菁英围绕 “融合·创新·共赢——自贸区新战略与穗台金融合作展望”的主题,就如何进一步深化穗台金融合作展开了讨论和交流。10月,与台湾贸易中心、中华海峡两岸医疗暨健康产业发展协会联合举办第五届“穗台健康医疗论坛”,本次论坛以“智慧新产业 健康新生活”为主题,来自穗台两地健康医疗机构与企业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及嘉宾共150多人,共同探讨穗台健康医疗产业合作与发展的前景。通过穗台医疗论坛这一平台,还促成了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与广州市城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200亿元人民币成立穗台医疗健康产业投资基金,为推动穗台医疗健康产业的合作与交流注入了新的支持和保障。

  与此同时,市台办还通过每年举办的广博会、广州国际美食节等大型展会专门设立了台湾展区(馆),先后引介台湾参展企业6 批约一百余家。

  四、积极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一)积极协助台资企业用好专项扶持资金。

  根据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关于发布2015年广州市支持台资企业科技创新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的相关精神,市台办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发动辖区台资企业踊跃申报。全市共有35家台资企业通过网络递交申报市政府科技创新专项扶持资金材料,广州大峰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等20家台资企业经过网上专家评审、组织审查、项目要件审查、企业现场核查等法定程序与环节,顺利通过项目初审。目前,入围企业正陆续与政府就项目具体实施与验收签订正式合同。

  2、积极搭建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载体

  随着“三年三千万”台资企业专项扶持资金的逐步到位,市台办加大与市科创委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力度,正式启动了“广州市促进台资企业科技创新与转型升级服务中心”。该中心主要面向在穗台资企业,开展行业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究,为台资企业提供检测服务、技术咨询和辅导、量身定做技术改造方案等技术服务;开展人才培训、项目对接、成果展示和交流等活动,开展常态化的信息服务和科技成果展示服务。通过这些服务,显著提升在穗台资企业的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推动在穗台资企业的科技创新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产业发展。(中国台湾网、广州市台办秘书人事处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