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麒麟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打造两岸青创前瞻示范区

2015年12月09日 13:2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江苏南京市麒麟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12月9日北京讯 (记者 普燕)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一批批有志的年轻人勇立潮头,其中“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更成为当下备受关注的话题。今年10月,国务院台办集中为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湖北、广东等地的12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授牌,从中央到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并快速搭建了一批有特色、有发展潜力的两岸青年创业就业平台。

  近日,中国台湾网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之一的江苏南京市麒麟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进行了专访。园区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园区在两岸智慧信息产业融合创新过程中的积极努力,并表示江苏南京市麒麟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要打造两岸青年创业前瞻示范区。

  依托启动区成功经验 打造两岸智慧创新园

  麒麟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两岸园”)位于南京市麒麟科技创新园内,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是两岸产业协同发展和创新实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秉承‘智慧智能智库’的发展理念,重点引入两岸智能、低碳环保、文创等领域相关青年创业创新人才、技术、产品和企业,努力打造形成前瞻示范的两岸青年创业中心。

  据悉,2013年,麒麟科创园与台湾财团法人资讯工业策进会(“资策会”)合作,并开始“两岸园”启动区试运营,已先后入孵台资中小型企业20家,毕业企业5家,其中包括台湾最大的移动资源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投资成立的锐俤(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由台湾话务中心最大的系统整合商程曦信息整合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成立的技鼎软件科技(南京)有限公司等,为“两岸园”的建设、台湾企业在大陆成功创业起到了优秀示范作用。

  此外,麒麟科创园近年来一直积极参与美国、德国等国外优秀孵化基地和孵化项目合作,参与建设或设立多个孵化点,希望通过海外企业的培养成长,为“两岸园”的发展提供育成经验和多元视角。

  移植台湾优秀育成经验 打通两岸合作管道

  近年来,随着两岸和平发展进入深水区,大陆持续对台释放政策红利,各地政府纷纷出台大量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台湾企业、台湾人才到大陆发展。

  在与众多创业者接触中,园区发现,除了好的政策,台湾的创业者在团队建设、优秀导师、创业环境和融资渠道等细节领域的需求愈加迫切。因此,“两岸园”移植台湾南港软件园育成中心先进经验,成立了两岸中小企业创新园南京麒麟分中心,针对进驻的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为新创团队提供完善的创业辅导机制,通过不同资源配置和活动办理,强大新创团队运营模式,减少初期运营风险。并与台湾南港软件园育成中心、台湾/台北摇篮计划、微软创投加速器等进行对接、交流与合作。

  此外,在遵循国家、省市等部门制定的对台优惠措施外,“两岸园”还给台湾企业提供租金优惠、专利申请、人才申报、项目资金配置等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帮助台湾企业成长。

  “两岸园”落成的3.8万平米载体区域,也成为台湾新创企业进入大陆市场提供最佳“试验田”。据介绍,载体区域建设过程中,很多信息系统、新能源环保系统、展示中心的高科技系统等,都面对台湾企业开放采购,一方面是对这些企业释放红利,另一方面,也便于他们熟悉大陆政策标准、调整产品规格。

  目前,“两岸园”已帮助包括千方光电在内的多个台湾初创企业完成了团队组建、产品检测、生产制造一系列过程,助力其进一步打开大陆市场。

  打造台湾元素服务体系 助台湾青年融入大陆生活

  虽然两岸同文同宗,但在生活、饮食、通讯等领域多少存在细微差异,对此,“两岸园”给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措施。相关负责人说,“在提供政策、法律帮辅的同时,我们从吃、住、行等方面入手,打造贴近台湾元素的服务设施,在保留台湾风俗习惯的同时,尽量帮助台湾青年熟悉、融入大陆的生活”

  为便利台湾员工,“两岸园”配套建设了台湾餐厅机构、智能幼托试点、电商实体店、精品生活超市、一卡通等生活设施服务,让台湾员工在台湾元素中享受愉悦便利的工作生活环境,找到“归宿感”。

  “两岸园”与台湾资策会合作搭建的“祥合利”云系统,也为台湾业者数据存储、技术支持提供了极大便利。

  “下一步,园区还将针对台湾创业者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更好的政策措施,为推动和扩大两岸青年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为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创业,提供更加便利的空间”。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两岸园”计划到2020年培育企业200家,入园新创企业100家,实现上市3家,形成两岸创新和青年创业的生动局面。(完)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