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一带一路"为两岸合作带来新机会

2015年11月04日 08:5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11月3日电 (记者 申冉)“在‘一带一路’建设的版图上,台湾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发挥了重要的枢纽作用。”3日,2015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开幕。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田锦尘在专题演讲中表示,希望两岸企业家能够借助这个新的平台和机遇,加强合作,实现双赢,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获得实实在在的收获。

  田锦尘强调:“我们将积极支持两岸企业家加强沟通协调,开展创新合作模式;同意一些标志性的、能够代表两岸企业水平的重大项目尽快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获得实实在在的收获。”

  田锦尘在演讲中也谈到,金融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台湾金融业发展成熟,金融机构数量多,人才储备充足;内地金融业正在加强发展,两岸金融合作大有可为。

  田锦尘也表示,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台湾文化产业发展在全球华语世界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两岸可通过共同创作影视动漫音乐产品,共同举办展会、共同创办文化工作机构等方式,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合作,增进相互理解,将中华悠久文化在‘一带一路’国家广泛传播。”

  参会的台湾政经方面学者、台湾世新大学、东吴大学讲座教授薛琦告诉记者,台湾和台商对“一带一路”关注度很高,“一带一路”庞大的基建项目中,台湾成熟的“软件”系统有很大的空间发展。

  不过薛琦也坦言,目前两岸产业合作依然面临一些人为障碍无法解决,“例如,大陆方面给予台商的‘国民待遇’,有些领域并没有全部开放;而台湾方面,‘服贸’依然是难啃的骨头。”

  “只要这些问题能够得到解决,有能力的企业家一定能看到机遇全力跟进的。”薛琦说。(完)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