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文创风”亮相西部文博会

2014年09月11日 13: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文创风”亮相西部文博会

  雨中的西部文博会曲江会展中心(中国台湾网 高嘉泽 摄)

  “会认主人的茶壶” (中国台湾网 高嘉泽 摄)

  品金品台北故宫博物院画作黄金典藏系列(中国台湾网 高嘉泽 摄)

  9月8日第七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在西安落下了帷幕。展出期间,西安秋雨连绵,但雨水丝毫没有抵挡住人们前往西部文博会的脚步。 尤其在西部文博会的台湾展区,大批群众驻足停留,认真聆听商家讲解新奇的创意产品。

  说起台湾的文创产业,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台北故宫博物院将传统经典与现代文创相结合的完美案例。台北故宫博物院“朕知道了”的纸胶带、 “朕又来了”系列文创商品,一次又一次让两岸民众惊呼:文创原来可以做成这样。

  让传统贴近生活,让艺术偏向实用

  这次西部文博会的台湾展区,让人们对于台湾文创有了更新更深入的理解,不用飘洋过海就能接触到来自宝岛台湾的大量文创产品。此次共有31家台湾厂商参展,分为茶艺文化、陶瓷艺术、手工艺品等门类。

  “会认主人的茶壶”摊位前,被好奇的人们围的水泄不通,被灌满水的茶壶任凭你怎么摆弄都倒不出水来,它的发明人麦传亮先生正在为大家揭开其中的“玄机”,原来玄机正是在壶身上刻着的诗中;集装饰、喝茶、按摩功能为一体的牛角杯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它倒扣过来是一个可爱的牛头造型,牛角可以用来按摩。

  在台湾展区天璞工坊里,记者发现了一个造型可爱的青蛙器皿,不过它不单单只是一个器皿,仔细看,原来它的手中还握着一只香。让传统贴近生活,让艺术更加实用,这样的设计理念在台湾展区随处可见。

  台北商业总会产业发展处副处长陈国政先生表示,台湾文创启动时间较早,吸收了国内外大量的设计理念与元素,并且文化较为多元;另外,台湾的文创产业更加贴近市场,市场的敏锐度和接受度也较高,造就了台湾文创产业的兴盛局面。

  原本古老而传统的手工艺品,因为这些新奇思想的注入,变得更加贴近现代人生活,更加的实用,这也许正是台湾文创产业兴盛的关键。

  发现两岸文创特色,寻求合作契机

  在这次的西部文创博览会上,很多台湾厂商都表示,这次来的目的一来是想来了解古城西安的文创特色与理念,二来是想寻找“有缘人”进行合作与新文创产品的开发。

  与台北故宫博物院合作的品金品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钰珊表示,两岸文创特色理念相异,大陆拥有很多的文创资源,希望将来可以在大陆设厂,这样不仅可以降低运输成本,也可以和大陆博物馆有更多的合作。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在文创产业发展方面,两岸有着极强的互补性,大陆的文创产业优势在于文化资源、劳动力、潜在市场等方面,台湾的文创产业优势集中在市场化、制造手段与创新理念等方面,两岸文创产业唯有不断的交流与寻求更多新的合作契机,才能互惠共赢,从而将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结晶结合新的文创理念推向世界。(中国台湾网记者 高嘉泽)

[责任编辑:陈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