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台经贸洽谈会第二天 两岸108项非遗联展精彩纷呈

2014年09月04日 08:48:00来源:潍坊新闻网

鲁台经贸洽谈会第二天 两岸108项非遗联展精彩纷呈

陈锡煌在表演布袋戏。记者 张驰

鲁台经贸洽谈会第二天 两岸108项非遗联展精彩纷呈

施宝容在展示编结工艺。见习记者 王雅萍

鲁台经贸洽谈会第二天 两岸108项非遗联展精彩纷呈

参展人现场展示宣纸制作技艺。见习记者 王雅萍

  潍坊新闻网9月3日讯 9月2日,是鲁台经贸洽谈会举办的第二天,在文创暨非遗展区,既有大陆古老的藏传、苗传医药,宣纸制作等手工艺展示,又有台湾排湾族口鼻笛、赛德克族传统织布工艺、布袋戏等两岸108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谓精彩纷呈。当天上午,记者来到海峡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台湾非遗文化馆看到,这里的人气比展会首日只增不减,每一个台湾传统工艺项目前,都围满了参观者。台湾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重要指定传承人陈锡煌的布袋戏吸引了里三圈外三圈的市民围观,而施宝容的“编结”手艺也让市民叹为观止。同样,来自大陆的非遗项目也是精彩纷呈,其中宣纸制作技艺让参观者直呼大开眼界。

  布偶活灵活现,参观者鼓掌拍得手疼

  9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鲁台会文创暨非遗展区,刚到门口就听到阵阵喝彩声,原来是台湾著名的掌中布偶表演艺术家陈锡煌先生在表演布袋戏。

  记者看到,陈锡煌手拿两个身着戏服的布偶,本来毫无生气的布偶在陈锡煌手中就像被赋予了灵气一样,做着各种各样的动作,惟妙惟肖。围观者不时发出阵阵喝彩声,一名孩童的小手还随着布偶的动作不断摇动,并乐得“咯咯”笑,已84岁高龄的陈锡煌脸上也露出了孩童般的笑容。“让这么小的布偶每一个动作都活灵活现,太不可思议了,我不停鼓掌拍得手都疼了。”参观者胡女士说。

  陈锡煌出生于台湾布袋戏世家,他告诉记者,台湾布袋戏是中国地方木偶戏的一种,又叫掌中戏。这些布偶从选材到裁剪到缝制,全都是他一个人完成的。这次来鲁台会,目的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布袋戏,将其发扬光大。

  认真编制中国结,参观者安静地围观

  在台湾非遗文化馆内,正在进行中国结创作的施宝容面前,静静地围着不少参观者。施宝容坐在桌边认真地编着中国结,不时抬头回答参观者的各种问题。

  今年54岁的施宝容从事中国结创作已有30多年的时间了。她告诉记者,她以前是学服装设计的,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一位老人亲手缝制的精美盘扣,从那以后,她深深喜欢上了编结工艺。

  施宝容说,她的作品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较大,她喜欢从一些旧建筑上的石材、花砖、木雕、彩坠等方面寻找灵感,所以她编制的中国结形状与众不同。目前除了受邀参展外,她的主要精力都放在教学上,希望将这门传统工艺发扬光大,她的学生也早已遍布台湾各地。

  这次来鲁台会,施宝容希望能认识更多编结艺人,切磋技艺,交流经验,让自己能够有新的突破。

  宣纸制作工序繁杂,市民感叹太神奇

  台湾非遗项目引来市民极大关注,大陆非遗项目同样精彩纷呈。当日上午,记者在文创暨非遗展区领略了安徽宣纸制作过程。

  参展的宣纸制作技艺传承人邢春荣告诉记者,宣纸产于安徽省泾县,是我国传统手工艺纸品中最杰出的代表,有“纸寿千年”之誉,迄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宣纸以青檀皮为主料,按照比例配入沙田稻草浆制作而成,整个过程共有140多道工序。2006年,宣纸制作技艺入选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邢春荣介绍,宣纸品类繁多,质地纯白细密,纹理清晰,绵软坚韧,吸水润墨,宜书宜画,防腐防蛀。“真正的宣纸都是手工制作出来的,由于制作工序繁杂,生产不易,非常珍贵。”邢春荣说,正因为宣纸有这样的特点,很多古书籍和古字画才能得以保存千年。

  “以前经常用宣纸,但从没见过宣纸是怎么制作的,感觉这个过程非常神奇,真是开眼界了。”前来参观的市民徐先生说。

[责任编辑:李典典]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