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货贸协议 将加速台湾产业转型

2014年08月06日 10:1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联合晚报》5日发表评论说,两岸经济合作会议在北京登场,备受关注的两岸货贸协议谈判,可望在经合会后重返谈判桌。由于中韩FTA可望在年底签定,因此经合会后的货贸谈判对台湾格外重要。

  台湾制造业与全球品牌结合而成的产业链,货品输往全球,40%更出口至中国大陆,其中包括关键零组件与半成品,故两岸具有竞合关系。

  首先在对外竞争关系上,台湾与全球同步竞争中国市场。以中韩年底签定FTA首当其冲,影响产业约1.1兆元。因台湾与韩产业结构相似,包括石化、工具机、汽车、纺纤、面板、机械等,若两岸货贸不签,因关税之差异,将使台湾出口大陆成本高于韩国,当然不利台湾产业竞争。

  在两岸合作与产业分工关系上,如零组件与加工半成品,若两岸不签货贸,将逼使关键零组件业因关税成本高而需赴大陆投资,那么不仅令台湾的自由经济贸易示范区美意受挫,亦使得台湾投资意愿不足,更造成台湾失业率提高。反而,货贸签订有利强化两岸合作关系,共同面对全球,形成两岸产业综效。

  货贸签订,对过去一直以台湾内需市场为主的产业,以及经济规模不大的产业是会受影响。因此,台当局在两岸经合会,货贸协议重返谈判桌时,对这些会受影响的产业谈判,宜以时间换取空间拉长降税的时间,而在拉长降税的过程中,台当局更应提出对这些有影响产业的配套辅导措施,给予此类产业需要的技术、人才、金融扶持与转型协助,以利这些产业喘一口气,并帮助这些企业加速转型与调整,台湾以中小企业为主,亦可进一步有利台湾产业转型。

[责任编辑:段雯婷]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