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两岸高新技术产业合作渐入佳境

2012年11月13日 14:07: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3日大连消息 自1984年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辽宁大连以来,台企已成为大连经济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截至目前,已有上千个台资项目在大连落户,总投资额超过40亿美元,涵盖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商贸物流、农副产品加工、软件电子等多个产业。

  日前,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台湾区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共同主办,辽宁省大连市政府承办的2012年两岸精密机械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在大连落下帷幕。100余位来自两岸精密机械产业界的企业家、专家学者等齐聚大连,共同探讨两岸精密机械产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扩大交流合作,开拓全球市场等事宜,并达成合作意向。

  大连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港航优势和工业基础雄厚优势,让与会台湾人士赞不绝口。记者了解到,当前,台湾机械制造企业正积极寻求海外转移、并购,尤其看重与大陆同业开展投资合作,大连有望成为重要合作地。

  精密机械合作契机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台湾区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现有会员企业2600余家,包含工具机、塑胶机、包装机、食品加工机、纺织机械、模具、制鞋机械等制造厂商。去年台湾机械行业实现出口211亿美元,对带动台湾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商涌进大陆投资,以大连市场来说,电子行业、食品行业等成为台商介入的热门领域。”在大连投资的台商张先生告诉记者,“十二五”规划让台商看到了在大陆投资的更多商机。

  记者从大连市台办获悉,自1984年首家台资企业落户大连市以来,经过起步期、高峰期、稳定成长期的发展,台企已成为大连经济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大连的台商投资领域涵盖了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商贸物流、农副产品加工、软件电子等多个产业。

  大连市副市长曹爱华表示,大连是东北地区重要的港口城市,也是对外开放的门户,工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机械工业历史悠久、发展优势明显。近年来,大连紧紧抓住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机遇,不断扩大国际合作,精密机械产业迅速发展壮大,与台湾机械行业合作空间广阔。欢迎台湾机械企业关注大连发展,并来连开展投资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则希望台湾机械企业界人士高度重视与大连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同时希望两岸机械行业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立足于高层合作,加强技术转让,促进产学研结合,提升产业整体水平,携手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新兴产业成热点

  大连市台办主任栾旭升认为,随着两岸交流合作日渐热络,大连与台湾两地经济合作的互补性正在不断增强,尤其是新兴产业的合作空间愈加广阔。

  在他看来,目前,大连正在加快实现产业升级转型,特别是把集成电路、光电、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高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作为下一轮发展的重点。2009年,台湾相继提出发展六大新兴产业:医疗照护、观光旅游、生物科技、绿色能源、文化创意、精致农业。2010年,台湾又提出发展“云计算”、“智能电动车”、“智能绿建筑”和“发明专利产业化”等四大“新兴智能型产业”。   

  “可以说,大连产业提升的方向正好契合了台湾产业发展升级的方向,目标一致。”同时,栾旭升也认为,台湾产业发展升级亦需要包括大连在内的整个中国大陆的市场和资源的支持。随着两岸经济合作新时代的开启,大连将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各界人士合作,积极搭建连台两地新兴产业信息交流的平台,创造两地新兴产业投资发展的商机。

[责任编辑:段方君]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