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井冈山老区台属、全国著名民间剪纸艺人洪桂英

时间:2013-07-26 16: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26日新干消息 江西省井冈山老区新干县边远山区七琴镇水口村,有位今年七旬的农家妇女,她就是台属、著名剪纸艺人洪桂英。她的剪纸作品在海内外许多报刊发表过,1995年获“首届中华巧 女手工艺品大赛”鼓励奖、2012年6月她的剪纸作品《迎接十八大》喜获第三届中国剪纸艺术大赛“王老赏杯”优秀奖,成为全国著名的民间剪纸艺人,还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省“三八”红旗手。

  今年七十的台属洪桂英,从小酷爱书画、剪纸。她在书画、剪纸上具有超人的天赋,13岁时,她参加全县书画比赛,一鸣惊人夺得少年组第一名,从此,她迷上了书画、剪纸艺术。她白天剪、晚上剪,有时吃饭剪、做梦都在剪。夏天她在树荫里剪,冬天她坐在床上剪,那些废作业本、废报纸一到她的手里,就都娈成了纸花花、碎片片。特别是逢年过节,总要剪出“四季花鸟、十二生肖、吉祥如意”等图案贴在窗子上,当地老表见她剪的好看,就纷纷登门索取,她只要乡亲们喜爱就给剪,有求必应,不取分文。

  1982年至1996年她担任村委会妇女主任期间,她除了在村委工作,务农外,一心倾在剪纸艺术上,为了进一步提高剪纸艺术水平,洪桂英总是善于观察周围的事物,观察其形状,分析其特点,然后画在写生本上,报纸、杂志和电影、电视里的美术图案,逢年过节老百姓的墙上贴的年画,她都留心观察,发现有好的图案,就画出草稿,记在脑中,天长日久,脑子中的图案就多了起来,剪的时候,花鸟鱼虫尽在脑中,不用画稿操刀便剪,随着她手中的剪刀开启的声音,一团团飞红,一抹抹彩霞,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一只只活灵活现的生灵,就出现在人们的眼前。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她家的桌子、墙上、抽屉里,有着数以千张剪下的飞禽走兽、花鸟虫鱼、山水奇石、田园风景……等图案。

  1992年是猴年,她独创制作了一幅“金猴献桃”的剪纸寄给了一家全国民间艺术刊物,不久就刊登了。从此,她的创作欲望越来越高。1993年为庆祝第四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她精心设计了一幅“四鸡闹春”的剪纸献给大会,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看了她的作品赞不绝口,立即挥毫题词予以鼓励。1995年她到庐山参观回来,创作一幅“庐山石鹤图”,随后她又创作了“老鼠醉酒”、“八狗抢球”、“双凤穿牡”、“放牛娃”等作品均获得很高的评价,2002年1月,洪挂英剪制了一幅“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作品,画面有56只形态各异的蝴蝶从祖国版图的四面八方飞向首都北京,寓意中华民族大团结。该作品被选入参加江西省民间艺术之乡精品展,洪桂英也应邀同期赴南昌观展,并现场进行了剪纸表演,获得大家的高度赞赏。中央、省、市广播、电视等宣传媒体曾多次报道,介绍洪桂英剪纸。特别是她剪出的《百蝶图》,200多种蝴蝶,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让人百看不厌,沉醉其中,叹为观止。

  现为新干民间剪纸协会理事洪桂英,经常在新干剪纸艺术6个培训基地现场讲课传授技艺,她善于思考,不断创新,创作了一批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作品,丰富了新干剪纸题材及内涵,为新干剪纸传承和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她还非常盼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正在精心设计一幅祖国统一的精美国案,以寄托她自己的心愿。(中国台湾网江西新干县通讯员程金根)

 

分享到:
编辑:宿静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