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台胞的浓浓助残情

时间:2010-05-04 15:31   来源:SRC-423

  中国台湾网5月4日泰和消息 长得身材魁梧、慈眉善目的黄武勇,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出生于台湾桃园县龙潭乡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在台湾,他凭着自已的执著追求,过人胆识,顽强拼搏精神,经商事业做得得心应手,赚取了一定的资金,具备了向岛外投资的实力。在好心人的介绍、引导和协助下,他从1995年开始多次前来江西省泰和县实地考察,寻找商机谋求更大的发展,于1997年初顺利创办了“泰和县腾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亲任董事长.该公司运作之初就产销两旺,效益可观,出乎他的意料。他看到此情此景,喜上眉梢,心想这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还得益于泰和人民对自已的真诚关心、爱护和帮助,自己应当以“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古训为座右铭,尽力关心、帮助、支持泰和县的公益事业的发展,尤其重点要在该县的爱残助残事业上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奉献自已的绵薄之力。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泰和县的爱残助残等公益事业,他不仅自己20次捐款20余万元,还带领其他台胞也捐款10余万元,体现了一位台胞浓浓的助残情,被泰和人民称赞为“情系泰和奉献爱心的台胞”。

  泰和县特殊教育学校(以下简称“特校”),是专门招收残障(聋哑等)儿童的一所小学。2000年6月5日,黄武勇在与员工交谈时获悉,正在筹建的特校主体工程因资金不足时建时停,进展缓慢,便当即赞助筹建款3000元,站在他身旁的钟延金、张金龙、李克珠三位台胞也都赞助300美元,致使该工程开足马力运转,于当年9月按时竣工,实现了特校当年施工当年招生的计划。从此以后,他与特校就结下了不解之缘,一直把关心、帮助、支持特校的建设和发展当作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经常(尤其是元旦节、六一儿童节、中秋节、教师节、助残日)到特校走走、看看、聊聊,与师生们促膝谈心,嘘寒问暖,共同想办法解决教学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他从2001年开始,设立了“黄武勇奖学基金”,每年拿出2000元资助10名家境贫寒的学生,几年来从未间断过。2003年,特校接受国家教育督导团的检查,受到检查人员一致好评。2004年,特校选派学生肖力彪、邓金林的美术作品参加“江西省首届残疾学生美术大赛”,分别获得小学组二等奖和三等奖。黄武勇获得这一喜讯后,非常满意、欣喜、兴奋,充满信心,由衷赞扬道:“特校办得不错,值得褒奖,我决定把资助特校贫困生的救助金标准由2000元提高到4000元”。他信守承诺,说到做到。2005年1月18日,他应邀参加特校的学生家长会,会上他掏出4000元捐给特校贫困生购买生活日常用品,还送给特校一台29英寸的彩电。2005年5月26日,他带领由15人组成的台湾亲友团向特校捐款5100元,还与师生们一起参加联欢活动,微笑而亲切地抱着学生婷婷,与他们一起唱歌、比划学手语,引发了大家学手语的浓厚兴趣。他多次主动邀请特校师生们参观了他的公司,给他们讲述了自己艰苦创业的经历,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努力学到将来建设和保卫祖国的过硬本领。

  2005年12月25日,他带领李克珠、古叶保国、廖文营、林月琴台胞一起到特校与师生们一起过圣诞节,送了3000元给特校为学生买衣裳,还含笑而细心地把他带去的节日大蛋糕切给师生们品尝,使他们吃得津津有味,异口同声地感激说:“黄董事长,您是我们的良师、益友、贴心人,不是我们的亲人胜似我们的亲人!”2006年4月14日,他带领其岳母、姑母等16位妇女台胞向特校捐款1600元,还送给苹果、香蕉、梨子等水果给特校师生们食用。

  2006年5月19,黄武勇响应泰和县委、县政府的号召,兴致勃勃带领李克珠、张金龙、潘延发等台胞黄捐款5.75万元给特校建造综合教学楼,他个人捐款3万元。他在这次捐款仪式上饱含深情地说:“我尽自已绵薄之力捐款助残,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既是给残障小孩的生活、学习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是为了报答泰和人民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更是为了拉近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理距离,开创两岸更加美好的未来!”他的这一番肺腑之言引发了听众一片喝彩和掌声,一致认为他既是“爱心使者”,又是“谋求两岸和平发展的有心人”。特校在他的资助下,添置了彩电,画板等教学设备,硬化了路面,栽种了苗木,给贫困生添置了新棉被,床单等生活用品。特校的老师高兴地说:“我们特校在黄武勇等台胞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资助下,房子宽敞了,路面硬化了,校园绿化了,真是旧貌变新颜,师生齐欢笑。”2010年1月18日,他在台湾听说特校的师生想去看动物,特意从台湾赶来,于次日驱车载着特校50名学生和15名教师,到吉安市青原山动物园游玩了一整天,耐心细致地向师生介绍老虎等动物,还挑选优质苹果给师生们食用。学生们在他的帮助下玩得十分开心,纷纷将自己制作的上面写有“恭祝黄董新年快乐,阖家幸福”等祝福之语贺年卡呈送给他。他双手接过贺年卡后欣喜地说:“谢谢同学们对我的良好祝愿!我衷心祝贺同学们新年快乐,学习进步!”

  黄武勇不仅带领台胞慷慨解囊资助特校的建设和发展,对其他爱残助残事业也奉献了一片爱心,2001年1月5日,他捐出5300元购买10辆三轮交通车,亲手将这些车子送给下肢残疾的肖功福等成年残疾人使用。他们使用他捐送的三轮交通车后,无比高兴地说:“我们有了这部车,行动比以前更快速、更安全了,终于圆了我们多年以车代步的美梦”。

  黄武勇热心爱残助残等慈善事业的实际行动,不仅帮助解决了一些残障小孩的学习和生活困难与问题,温暖着他们的心,抚慰着他们的心灵,增强了他们对生活的信心和力量,也正在激励着人们去投身慈善事业,受到了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2000年12月,泰和县人民政府授予他“泰和县荣誉市民”称号,2005年10月,江西省教育厅授予他“全省特殊教育先进个人”荣誉。(中国台湾网泰和通讯员张良骅)

分享到:
编辑:薛白璐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