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新闻考察团台湾见闻录之二

时间:2009-03-30 13:50   来源:华夏经纬网

------一瞥而过的台北掠影  
 
   昨天,是我们到台北的第三天。这几天,我们在这座城市里来来回回地穿行,台北的第一印象已在记者的心里“描画” 了好几天,这座城市和她怀抱里的人已让记者产生了难以挥之而去的感触……

  便捷的交通网

  台北的特色首先体现在交通上,据接待我们的同胞说,台北城区人口有272万,城市面积是273平方公里,虽然台北的路不太宽大,但是交通却显得很便捷,这是因为台北在地下拥有5条快捷的地铁线,遍布城区,总里程达74.4公里,日均发送旅客达120万人次以上。另有两条地铁线正在建设中。在地上,台北拥有众多的公共汽车线路和出租车。

  记者注意到,尽管在上下班的高峰时期,无论是公共汽车还是出租车都运行有序,很少见到在公共汽车上有站立的乘客。

  另外,台北还有一大特点,就是街上的摩托车特别多,据说这里的车位贵过了车辆甚至房屋,很多市民便放弃了买车,尽管摩托多,却很少有随便抢道的。街上的行人也完全按照斑马线行走,没有人随便横穿马路。

  难寻的香烟味

  台北的干净与市民自身的文明素质,还与当地城市管理部门的严规息息相关。

  我们到台北的那天,台湾朋友便告诉我们:“台北是个拒绝抽烟的城市!”据他们说,在台北不见到蓝天是不准抽烟的。台北有规定,在城市的任何房间里都不能吸烟,马路上也不能随便吸烟,要在有垃圾桶的地方才能吸,否则每抓一次罚款一万元新台币(目前相当于人民币2000元)。这几天记者留意到,在台北的街道、宾馆、车站,都很少能找到叼着烟的。

  台北的街道比较干净,即使是很小的巷子,也难找到垃圾死角,来往穿行的市民看不到乱丢乱抛的现象。地铁口免费赠送的报纸,也会有专门回收的设施。

  在台北,记者还发现,市民在公共场合都安安静静的,地铁上和公共汽车站人来人往,饭店里挤满了人,但是基本上看不到喧闹的情景,他们说话都声音很小。

  入夜的台北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灯多,各种颜色的灯装饰着城市的夜空,尤其是白天看过去还很单调甚至难看的广告牌或店招牌,在灯饰的打扮下,显得美极了!

  情深的投资商

  今天,南昌新闻考察团就要离开台北,赴台湾南部展开新的探访。昨天,我们拜访了已在我市投资建立3家企业的台湾东元集团。

  东元集团是在我省投资规模较大的台湾知名企业。在位于台北南港软件园区的台湾东元集团总部,我们通过视频短片,见识了这家现代企业的传奇性成长故事。尤其让我们欣喜的是,东元总部还表示,对江西近鄱阳湖一带的风力资源很感兴趣,他们有在那里投资风力发电的意向。

  昨天,我们还拜访了台湾旺旺集团旗下的几家媒体——中国时报、中天电视等,见识了一家知名中国食品企业的多元化发展之路。旺旺集团自1987年进入中国大陆以来,已从当初收入2000万美元,发展到2008年收入15亿美元。《中国时报》是台湾地区的主要报纸,有近60年的办报历史。我们在中国时报大楼看到了他们开放式的宽大的编辑部办公环境。中天电视的节目创意,则是形式多样。

  旺旺集团的有关高管向我们坦言,他们涉足传媒投资,更多的目的是为了沟通两岸的宣传,让两岸人民更多的相同相连,相互了解!

  自改革开放以来,在我市投资的台资项目已有474个,总投资额超过了21亿美元。南昌也连续五年被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工会评为“极力推荐”城市。

分享到:
编辑:许雯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