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青睐江西的背后

时间:2008-09-16 10:30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5月,台湾升阳光电公司投资100亿元在新余成立江西升阳光电公司,年内将建成两条生产线,形成200兆瓦生产能力;台湾华硕电子集团在吉安投资30亿元,创建博硕科技(江西)有限公司,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电脑及其周边产品生产基地;东元电机、亚东水泥、泰丰轮胎、宝成鞋业、统一食品等大批台企纷纷在江西增资扩产……

  据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新增台资项目58个,合同台资额9.455亿美元,实际进资2.26亿美元。我省利用台资额占全省利用外资总额的23.6%,台湾地区已成为我省实际使用外资的第二大来源地,江西已经成为台商投资的热土。

  9月初,记者随’2008赣台(南昌)经贸合作研讨会采访组行程数百公里,走访南昌、九江、景德镇、新余、上高等地台资企业,探寻台商之所以青睐江西的原因。

  飞速发展魅力难挡

  “5年内没来过江西的人,现在再来只有感叹和惊讶。这些人首先就是感叹自己错失良机,紧接着就是惊讶:江西怎么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这么快的进步!再进而,就是后悔自己之前为什么没有在江西投资。”看着南昌市高新区内鳞次栉比的厂房、宽阔平坦的公路、绿树成荫的街道,联志(南昌)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香奕感慨地说。

  联志作为台湾著名企业联华电子的关联企业,其在高科技IC产品代理方面向来被誉为行业先锋。5年前,联志的负责人与台湾东元电机董事长黄茂雄一起来到南昌高新区考察。考察的结果是,东元电机决定投资,而联志却认为高新区基础设施尚不完善,放缓了一步。但谁也没想到,3年之后,联志的高层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杀”回南昌,在高新区注入大笔资金,兴建了联志(南昌)电子有限公司,生产70纳米内存条及手机、LCM等产品。“商人是为利益奔波的,江西可以提供给我们产生利益的条件,自然就会吸引我们过来。经过几年的发展,高新区已具备了与国际接轨的能力,江西的交通发展之快也更加凸显了它在中部地区的优势。”郑香奕对重回南昌投资如是说。

  正如郑香奕所说,我省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与长三角、珠三角和闽东南三角区都毗邻的省份,具有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战略性地位和枢纽性区位的独特优势。处于中部区域与经济结点上的省会城市南昌,已形成1小时航程、6小时车程即可通达周边8个省会城市的“经济圈”。同时,由于秉承“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思路,保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社会经济呈现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

  “近几年来,江西经济发展环境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商,以江西为重心,辐射整个大陆市场,进而布局全球,成为台资企业理想的战略步骤。”已在上高建了5家子公司的台湾旺旺集团江西旺旺总厂副厂长庄进东这样告诉记者。

  优质服务凝聚台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台商不仅对我省丰富的资源、低廉的成本和优惠的政策津津乐道,而且对江西人的服务企业意识大加赞赏。

  据介绍,2002年以来,全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大对台资企业服务力度,建立了重大项目调度会议制度;电子申报、电子转单、电子通关信息化网络平台迅速建立;行政审批项目和收费项目也大量削减。

  落户江西的台商们也都对政府办事的高效率和解决问题时诚恳务实的态度赞赏有加。江西升阳光电公司董事长彭金龙说,公司今年5月落户新余后,在建设第一期生产厂房的过程中,新余市台办的工作人员几乎每天都会到场帮助解决各种大小难题,企业与政府之间形成良好的团队配合,使得建设工程迅速推进,年内就可完成5000万美元的投资。

  此外,我省现有高校70多所,在校学生达80余万人。雄厚的人才资源也使投资我省的台资企业如虎添翼。南昌菱光电子有限公司李敏政协理认为,江西本地人才年轻,素质很高。据了解,地处南昌市的江西东元公司中90%以上的员工来自江西本地。

  承接平台舒展双臂

  进入新世纪以来,由于东部地区劳动力及土地成本提高,大量投资沿海省份的台商正在“西移”。在风起云涌的新一轮台资战略性迁移和扩张中,我省正积极打造承接台资转移的平台,力使江西成为众望所归的投资热土。

  据了解,目前,我省有94个工业园区和22个特色产业基地。作为开展招商引资的有效载体,这些工业园和特色产业基地不仅有良好的基础设施、配套能力,能承接企业的投资生产所需,而且能为企业的生产销售提供便利服务,能够解决企业在运行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拥有比较广阔的承接空间和平台。其中,南昌高新区、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九江码头台资工业园、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高工业园、广丰工业园等已成为台商投资的主要区域。

  其次,我省已形成汽车航空、冶金、电子、医药、食品、化工等六大支柱产业,在铜、钨、稀土、有机硅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而土地、水、电等要素费用都比沿海发达地区低,平均水价只有上海的50%、广东的60%左右。

  九江瀚森科技(江西)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旭锋告诉记者,一些大中型台资企业之所以到江西来,就是因为江西各工业园区不仅有良好的承接能力,而且提供的政策扶持和安商服务都相当到位。他说,对于台资企业来说,投资地的人力、电力、水和运输是考虑最多的因素。江西作为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桥头堡,蕴藏着巨大商机和发展潜力,必将成为更多台资制造企业投资大陆的热土。(张玉珍)

分享到: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