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轮转动两岸情 南昌籍"抗癌斗士"从台骑回家乡

2016-10-17 11:07: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字号

  资料图:李永红带着儿子单车环岛。

  10月13日一大早,李永红就和十几名队友从樟树出发。当天11时,到达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口的李永红终于完成此次“两轮转动两岸情、双脚踩出新希望”骑行活动的最后一站,实现了多年的梦想——从台湾骑行回故乡南昌。这名从南昌嫁到台湾20多年,8年前罹患有乳腺癌、在南昌乳腺癌患者中颇有名气的台湾“抗癌斗士”几乎每年都回南昌做公益。

  “这是我第一次骑行回来,特别有意义。”李永红告诉记者,多年前,她开始参加骑行运动时,就在心里默默种下“骑行回南昌”的“种子”。2012年,来南昌为乳腺癌病友做公益时,她第一次把这个想法说了出来。

  据了解,李永红此次召集了两岸的10多名骑友,这支由癌症病友、志愿者组成的队伍5日从台中出发,一路经过厦门、漳州、龙岩、赣州、吉安、樟树到南昌,除台中到厦门的路程乘坐轮船,其余路程全由骑自行车完成,耗时9天,共骑行约1000公里。

  “骑车锻炼身体,而且低碳节能,还可让大家看到我们的意志力,传递正能量!”李永红说,数年前,她就在台湾开始了骑行运动,如今已经在台湾环岛骑行了8次,她还在台中成立了癌症病友自行车队,2012年,她被评选为台湾十大“抗癌斗士”。

  李永红坦言,骑行回南昌路上也遇到了许多困难。“跨越武夷山的一段路非常难骑,而且不时有汽车经过。”经历过乳腺癌病痛的她表示,不能遇到困难就放弃,“人生要一万个小心,一万个注意,但是不能怕‘万一’。”

  骑行到南昌,63岁的香港人黄伟文也非常高兴,4年前他被查出患有大肠癌,手术后,他开始骑行运动,并结识了李永红,李永红的鼓励让他这次也加入骑行队伍。“虽然每年还要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但我心态很积极,家人也很支持我参与骑行运动。”

  “我是地道的南昌人!”13日,在接受采访时,李永红用南昌话和记者说。她告诉记者,被查出患有乳腺癌后,她受到医生、病友的鼓励和关怀,后来凭着坚强的毅力战胜了病魔。在康复的同时,她希望传递正能量。虽然自己嫁到台湾20多年,但一直牵挂南昌,何况南昌还有许多亲人,近几年,她几乎每年都会来南昌做公益,做讲座、为乳腺癌患者捐赠义乳、为寒门学子捐赠文具等。今年,她将为南昌大学一附院“彩虹之家”乳腺癌患者俱乐部捐赠10副义乳、百余本书籍和自行车。(记者许卓)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