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赣台会”在台签约项目66个

2014-07-28 09:02: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字号

  7月21日至26日,两岸(江西)经贸文化合作交流活动周暨第十二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在台湾举办。这是“赣台会”首次走进台湾,省委书记强卫率团亲自赴台,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蔡晓明,副省长胡幼桃以及11个设区市、省直相关厅局参加。

“赣台会”在台签约项目66个

  经贸合作

  签约66个项目47.6亿美元

  赣台会期间,仅我省参访核心团组就参与出席了龙虎山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与台湾合作暨现代服务业对接会、赣台企业家合作交流洽谈会、第十二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开幕式、抚台产业合作座谈会、宜台经贸合作研讨会、首届萍乡台湾粉末冶金产业发展论坛、参访远东集团、考察旺宏电子企业、吉安(台中)产业合作对接会、乡林集团与江西五市签订合作备忘录、南昌(高雄)产业合作对接会等11项重点经贸活动,拜会了连战、吴伯雄、林中森、许胜雄、黄茂雄、蔡衍明、王雪红、蔡其瑞等知名人士。

  各市和省直分团分别在台北、高雄、台中等地举办了29个活动,拜访了207家知名企业集团,向400余名台商跟踪洽谈推介了159个投资项目,总规模达3000人次。

  活动周及“赣台会”共签约项目66个,签约金额达47.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00亿元),其中工业项目43个,占比65.15%,服务业项目19个,占比28.79%。

  江西采购

  买台湾农副产品将更方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对台湾优质农副产品也进行了大笔采购。7月24日,江西省采购台湾农副产品签约仪式在台湾彰化县举行。此次赴台采购邀请了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江西绿恒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西万联投资有限公司、江西坚强百货连锁有限公司、江西省绿滋肴实业有限公司、吉安市甘雨亭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南昌林恩实业有限公司、江西腾达电器有限公司、江西万商红发展有限公司等9家省内知名企业参与,采购的台湾产品包括台湾水果、酱油、食用油、高粱酒、休闲食品等,采购金额达新台币5500余万元(折合人民币约1170万元)。今后在华润万家、家乐福等大型超市,加油站便利店等场所,均能买到包括水果、高粱酒、凤梨酥等台湾优质特色产品。

  文化交流

  千名台湾学子将入赣研习

  文化方面,我省通过举办两岸一家人——赣台客家青年联欢活动、两岸和平祈福法会、参访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江西古代文明历史文物特展等活动,与文化界、佛教道教界人士进行了深入互动。

  旅游方面,我省通过办好“江西风景独好”(台北)分享说明会,对“环鄱阳湖五彩精华旅游线”进行了重点推介,授予台湾著名作词人方文山“江西旅游文化传播之星”荣誉,借助其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江西的知名度,促进更多台湾民众来江西旅游观光,并将于近期组织1000名台湾大专院校旅游专业学生来赣研习。江南都市报记者黄浦江

[责任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