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东县助台胞找到失散64年亲人

时间:2013-09-03 15:07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31日衡东消息 日前,湖南衡东籍台胞刘运达先生在衡东县政府的大力协助下,来到衡东县与其失散60多年的大陆亲属幸福团聚,这一大家人半个多世纪的相思梦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事情还得从60多年前说起。刘运达的父亲刘汉杰出生于原衡山县杨桥乡(现衡东县蓬源镇),是国民党高级军官,黄埔军校18-22期的学生。1949年跟随国民党去了台湾后,刘汉杰又结婚生有三女二子,刘运达就是刘汉杰在台湾的第二个儿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刘汉杰对大陆亲人的思念之情与日俱增,但却始终无法与大陆亲人取得联系。20世纪70年代,刘汉杰不幸去世,弥留之际,仍记挂着海峡对岸的亲人,而这也成了老人的一个遗愿。

  因为父亲的突然去世,刘运达只是从平时的只言片语中得知父亲到台湾以前在大陆成家并且有两个儿子,名叫“刘得纲”和“刘寄生”,地址是在衡山县杨桥乡二保三甲“神仙岭”,其他信息却概无所知。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早日与故土亲人团聚,刘运达依靠着老人留给他的一些残缺不齐的线索,踏上了茫茫的寻亲之路。2009年,刘运达在衡山县经多方寻找都没有任何消息,2013年,刘运达托人找到了衡东县政府,希望能求得帮助。时任县长程少平听完刘先生的寻亲故事,非常感动。出于工作职责和对刘运达先生千里寻亲这份情谊的敬重,程少平县长立即将此任务交与公安机关落实,要求一定要帮他实现与大陆亲人团聚的梦想。

  通过翻阅大量历史户籍档案和挨村联系75岁以上年龄的老人、村干部,最终了解在衡东县蓬源镇石枧村二组有一个小山丘叫“神仙岭”,并且最终确认刘运达先生的父亲刘汉杰原籍衡山县杨桥乡二保三甲的“神仙岭”就是现在的蓬源镇石枧村二组,而且确实有两个儿子名叫“刘得纲”、“刘吉保”,人名虽稍有出入,但衡东县政府又一一落实核对两人的情况。当晚得知消息的刘运达先生非常激动,夜不能寐。

  2013年4月24日,刘运达先生终于回到了一直让他们魂牵梦绕的故土。在衡东县公安局的会议室里,一家人热泪盈眶,紧紧拥抱。整个过程中,日夜苦盼思念的骨肉亲情场景确实令人震撼。

  至此,这分离了整整64年的一家人,在衡东县政府部门的帮助下终于又团聚了。在和亲人相聚后,刘运达先生来到衡东县政府表达其十分诚挚的谢意,并表示今后会经常来衡东县走亲戚,而且要为衡东县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中国台湾网、衡东县台办联合报道)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