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海峡两岸昆曲交流展演将在湖南郴州举办

时间:2012-04-23 09:23   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长沙4月20日消息(记者 邓文辉) 文化同根,两岸同胞昆曲相连。4月26日至29日,湖南省郴州市将举办“相约郴州”——海峡两岸昆曲交流展演活动。内地专业昆剧院团与台湾昆剧院团共同合作举办海峡两岸昆曲交流演出,这在全国尚属首次。届时,来自台湾的台北昆剧团和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永嘉、湖南等地8家昆剧院团的昆曲艺术家将汇聚郴州,在郴州市演艺中心登台献艺,展现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雅乐的风采。

  中国昆曲艺术是世界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是现今中国乃至世界现存最古老的具有悠久传统的戏曲形态,被称为“百戏之祖”。她与古希腊悲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老剧种,后两个剧种均已消失,唯昆曲流传至今。目前中国内地有北方昆曲剧院、上海昆剧团、浙江昆剧团、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江苏省苏州昆剧院、湖南省昆剧团、永嘉昆剧团七大昆剧院团,台湾有台北昆剧团、台湾昆剧团、水磨曲集剧团、蓬瀛曲集、兰庭昆剧团等。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之一,湖南省昆剧团前身为郴州地区湘昆剧团,是新中国成立后,湖南为抢救、挖掘、继承和发展湘昆艺术于1960年组建的昆剧专业表演艺术团体。曾多次代表文化部出国交流访问,已成为推介郴州、宣传湖南、宣传中国的精美名片。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在海峡两岸交往日益密切的背景下,郴州以昆曲艺术这一独具魅力的文化形态为媒介,举办“相约郴州”——海峡两岸昆曲交流展演活动,旨在更好地联络两岸感情,进一步加强对台交流,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同时彰显郴州历史文化名城人文风貌,提升“林中之城,休闲之都”品牌形象,加快国际化、现代化开放城市建设。促进昆曲艺术的传承与弘扬,打造湘昆艺术品牌。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本次展演活动得到了文化部、国台办、省文化厅及中省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得到了郴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此次展演活动是继2010年“相约郴州——全国经典昆曲展演”后举办的又一次全国性的昆曲交流展演活动。届时台北昆剧团和中国大陆7大昆剧院团将齐聚郴州,大家将近距离欣赏到海峡两岸昆曲名家精湛的昆剧艺术表演。

  本次展演活动规格高、规模大、内容丰富,主要包括林邑讲坛、昆剧展演、经贸考察及洽谈、专家研讨会、台湾艺术家郴州之旅等主题活动。目前,展演活动正在有条不紊的筹备当中,已进入最后阶段。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