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共湖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6-08-08 08:47:00
来源:湖南省台办
字号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4月10日至5月13日,省委巡视第二组对中共湖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台办)进行了专项巡视。5月30日,省委巡视第二组向省台办全体干部职工反馈了巡视意见。省台办高度重视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认真制定了整改方案,精心组织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开。

  一、巡视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台办办务会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全面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对省委巡视第二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照单全收,把抓好反馈意见的整改作为全办现阶段最大的政治任务落深、落细、落实。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省台办5次召开办务会专题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办班子一致认为,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既符合省台办工作实际,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省台办加强和改进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巡视组指出的所有问题和现象都要一一整改,条件具备的马上改,条件暂时不具备的努力创造条件改,由于多方面原因一时改不了的作出长远规划分步实施。为了统筹协调整改工作,办务会成立了以冯波同志任组长,办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委、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制定了《关于落实省委巡视第二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召开全办干部职工参加的整改动员大会,营造了办班子总揽、一把手亲自抓、上下联动、干部群众全员参与的整改工作氛围。

  2、层层分解,明确责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分类处理,注重统筹,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的要求,省台办办班子认真贯彻巡视组“建立清单、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明确责任人、逐项分解、逐项落实、逐项销号”的精神,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对巡视整改任务进行责任分解,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和现象,明确整改牵头领导、整改责任处室、整改完成时限。分管办领导牵头整改责任处(委、中心),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要求、完成时限,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整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推进,确保问题不解决、整改不到位不放手。

  3、强化督导,狠抓落实。为加强对整改工作的指导监督,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如质落实,省台办设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办整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副厅级纪检员蒲祖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3名处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另外专门抽调3名同志集中办公,承担整改工作综合协调、督促检查职责。整改办公室制定了整改工作日程安排表,有针对性开展对各责任处(委、中心)整改工作督促检查和调度,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和指导意见,每天召开碰头会,每周汇总整改进展情况并向办主要负责同志通报,确保对每个问题、现象的整改抓准、抓紧、抓实、抓到位。

  4、建章立制,巩固成果。把对问题、现象整改最终沉淀到制度层面作为巩固整改成果的基本要求。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对公务接待、经费使用等方面的问题,从制度上找原因、堵漏洞,制定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3项,扎紧制度笼子,加强了对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加强了对权利运行的制约监督,切实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制可守。

  5、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坚持将巡视整改作为推动业务工作的内在动力,把业务工作开展作为检验整改工作成效的标尺,一手抓巡视整改工作,一手抓对台业务工作。两个多月来,克服对台工作出现的重重困难和阻力,成功举办了一系列湘台交流交往活动,为推动湘台交流交往迎难而上注入了新的活力,展现了全办干部职工良好的担当意识和精神风貌。

  二、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存在“好人主义”,重业务、轻党建倾向的问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办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带头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增强了办务会成员的责任担当意识;组织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办班子成员对自身存在的不够担当、好人主义现象揭短、亮丑,开展严格的自我批评,对一把手和其他班子成员身上存在的不够担当、好人主义现象开展严肃的批评,并提出整改建议;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分工负责制,着力抓好《省台办关于贯彻“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办领导分工负责制、机关绩效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的落实。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没有很好的落到实处的问题。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入手,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办班子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水平,消除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病灶”,切实做到对台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步研究谋划、同步安排部署、同步检查监督、同步考核总结”(即“四个同步”);制定、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办法、督促检查办法等系列制度规范,消除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机制“短板”,提高办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化水平;创建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制度,建立干部职工廉政档案,对落实“两个责任”的情况开展严格的半年工作检查并实事求是地通报,对办班子成员和支部履行“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有偏差的,由班子主要负责人约谈,并限期整改,提高办机关党建工作执行力。

  针对对纪检工作机构不健全,没有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的问题。办务会研究决定:安排一名作风正派、业务能力强的处级干部到机关纪检机构,专职承担纪检日常工作。同时,积极与省有关单位沟通对接,积极着手机关纪委的筹组工作。

  针对领导班子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领导干部政治敏锐性不强,班子凝聚力不强、战斗力较弱的问题。加强办班子成员间交心通气,组织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消除误会,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加强办班子成员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修改完善办班子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提高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水平,增强办班的权威性;严格办班子日常管理,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

  针对干部职工士气不够高的问题。以增强办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为切入点,发挥办班子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办班子与干部职工的沟通互动,办班子成员主动与干部职工谈心交心,不仅与分管处室的干部职工谈,而且还注重与非分管处室的干部职工沟通,努力消除关注分管处室干部多、关注其他干部不够的现象。同时,召开机关处科级干部、女干部、退休老干部、工会小组长等座谈会,听取大家对抓好整改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畅通干部成长和培养选拔通道、机关办公条件改善等问题的解决措施。

  针对存在以工作特殊性为由规避监管的倾向,对台交往接待环节内控机制不完善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和内控机制,修订完善了交流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旅行社评估办法、接待管理暂行规定、海促会财务管理规范等,制定公务活动中收受礼品或贵重物品的管理办法,理顺管理体制,健全礼品登记台账,细化了市县区承办活动经费的内控机制和发票报销把关机制。加强对执行有关制度规定的监督,围绕执行《省台办公务接待规定》等制度,整改工作期间,开展了规范公务接待行为自查自纠,确保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不予接待,坚决杜绝超标准接待、接待手续不完备、报账管理不严格的现象。同时,对近年重点项目经费的使用管理及效益情况进行检查评估的工作作出了安排。

  针对存在任人唯亲现象、混编混岗现象比较严重、干部人事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办班子认真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深刻反思了教训,在此基础上加强了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关政策规定的学习,增强规则意识、规矩意识;认真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加大干部交流的力度,力争通过调整、轮岗等方式和途径逐步消化、逐步理顺机构和人员编制,消除混编混岗现象。同时,加强干部人事工作队伍和硬件设施建设,提高干部人事工作水平。

  针对“四风”问题未完全杜绝,存在违规使用公款吃请以及滥发津补贴的现象的问题。按照“立行立改”的要求,巡视期间,有关人员即悉数向办机关财务上交了违规费用,办班子和有关支部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组织办班子和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以及《中国工会章程》、《湖南省总工会办公室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对超标准发放津补贴进行了全面整改,并对机关内部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了廉洁性审查和做出了相应修改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省台办办务会清醒认识到,落实巡视问题整改是本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更是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头等大事。目前整改取得的只是阶段性成效,与省委的要求和干部职工期待还有一定差距。省台办办务会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中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及省委巡视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督检查,确保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把整改工作推向深入。

  1、以全面从严治党统揽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政策,围绕“服务祖国统一、服务四化两型”做好全省对台工作。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按党章党规办事,把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挺在前面,用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来规范党员干部的思想言行。重点加强省台办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加强党性修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教育和监督,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充分发挥纪律的治本作用,确保省台办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

  2、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化“两个责任”落实。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持续抓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及《中共湖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办务会要带头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四同”工作机制。加强机关纪检机构的建设,尽快完成机关纪委的筹组工作,明确其职能和责任,扎实开展工作,切实发挥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签字背书”、述职述廉、述职述责、交心谈心、民主评议、检查监督、考评考核、追责问责等工作机制,确保“两个责任”真正落到实处。

  3、持续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办班子将把深化整改作为省台办全面从严治党的常态工作来抓,持续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现象,要紧盯不放,坚决防止反弹反复和边改边犯,持续巩固和深化整改工作成果。坚决杜绝“船到岸、车到站”的思想和“过关收场、完事大吉”的心理。牢固树立问题意识,举一反三,寻根究底,增强整改工作彻底性;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增强整改工作规范性;加强监察,搞好结合,增强整改工作针对性。

  4、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建设是加强省台办全面建设和管理的根本要求,是巩固和落实整改成果的重要内容,要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不折不扣的落实好前期整改工作制定和完善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根据实际情况变化和工作需要,进一步加以完善,确保每项工作内容、每个工作环节、每个工作人员都有章可循,形成制度健全,执行严格,运行规范的工作格局,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对台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1—82219728;邮政信箱: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湘维酒店215室(省台办廉政办);电子邮箱:2972518482@qq.com。

                                                         中共湖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2016年8月4日

[责任编辑:李典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