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食品工业园建完备产业链 引来众多知名企业

时间:2012-03-29 09:40   来源:荆楚网

  仙桃的食品工业园很有看头。

  这里,有中国十大名牌月饼——华美、安琪;有中国饮料第一品牌——王老吉;有台湾旺旺、福建亲亲、香港真巧、浙江顾大嫂、四川米老头等18家拥有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的企业。

  海内外的食品品牌,为什么“一窝蜂”地往仙桃“挤”?

  特别的通道

  农产品丰富、交通便捷,无疑是吸引食品企业的重要因素,但仙桃有的,别处也有啊。

  采访真巧,公司总经理助理文辉道出真谛:“除大宗原辅料就近采购外,公司考虑最多的还是销路。”

  促使真巧下决心的,是富迪这块牌子。

  富迪实业,拥有江汉平原最大的农村连锁超市网络和完备的物流配送体系。553家连锁超市,遍布江汉平原13个县市;300公里的配送半径,相当于将半个湖北农村一网打尽。去年,富迪连锁超市销售额达到24.7亿元,富迪物流园年货运量100万吨,配送额超过30亿元。

  仙桃市委副秘书长肖家邦说,仙桃食品企业中,进入富迪销售的有40家左右,占富迪总销售额17.4%。

  危机袭来,更多的企业将眼光从外需转向内需。落户内地的食品企业,急需找到一条通道,走进千家万户。

  在仙桃扎根23年的富迪实业,就拥有这条特别的通道。

  完备的链条

  有一个故事,引人深思。

  2010年初,上海荣港工贸准备到中部投资。

  消费者可能陌生,行业内却是名声远播——荣港主要生产果粒、果酱等食品原辅料,是可口可乐、统一、雀巢等多个跨国公司的供应商。

  消息传出,引出激烈的招商争夺战。

  不比地价低廉,不比政策优惠。仙桃亮出两张牌:一是旺旺、亲亲的采购,二是富迪的物流。

  旺旺和亲亲都生产果冻,要用到大量果粒;富迪则能满足全部物流需求。

  结果,荣港放弃了其他地区更优惠的政策,投资2亿元进驻富迪产业园。由于有着良好的产业生态,荣港的投产几乎是“迫不及待”——从签约到投产,只用了半年。

  社会化大生产,上下游要配套,产业链要完备。

  在仙桃,万只以上的蛋鸡养殖场有220家,万头以上养猪场有14家,一个祥农水产合作社,销售水产品近20亿元;200多家食品企业,就有156家机械制造、印刷、制罐企业为其配套。

  去年,总投资10亿元的中国供销江汉平原农产品物流中心动工开建。这家占地500亩的大市场,将成为江汉平原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地。

  要原料有原料,要市场有市场,配套齐全,链条完整,食品产业的崛起当是势所必然。

  强大的气场

  台湾旺旺集团湖北总厂的厂长林东荣,是仙桃公认的“招商形象代言人”。

  林厂长记不清自己接待了多少客商。“很多老板会绕开招商部门,先到我这来打听,投资环境究竟怎样。”林东荣说。

  环境好不好,事实来说话:到仙桃11年,旺旺一厂变七厂。去年,旺旺又投资6000万美元启动第四期扩规,预计投产后年创产值1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湖北总厂。

  很多时候,“旺旺”两字在招商手册上一亮,客商就像吃了定心丸。

  华美食品副总方润泉说:“旺旺、亲亲、燕京都来了,而且发展得这么好,我们有什么犹豫的!”于是,不仅华美自己来了,还拉来印刷、包装整整一个食品军团。

  这与食客找餐馆的道理一样。哪家门口停的车多,说明哪家人气旺,后面的人就越想往里挤。

  品牌越多,气场越强。这就是招商引资中的“马太效应”。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