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媒体眼中的三峡工程:宏伟壮观 值得称赞

时间:2013-09-29 14: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三峡大坝。(中国台湾网 段雯婷 摄)

  中国台湾网9月29日宜昌消息 9月28日下午,两岸记者来到湖北省宜昌三斗坪镇,实地参观考察了三峡工程,全面了解三峡工程的特点和功能。

  三峡工程是世界最大水利枢纽工程,位于长江三峡之一的西陵峡中段,坝址在宜昌三斗坪。三峡工程建筑由大坝、水电站厂房和通航建筑物三大部分组成,同时三峡工程具有防洪、发电、航运三大功能,是一个多任务、多功能的综合性特大水利枢纽工程。

  孙中山先生早年在广州高等师范学校作《民生主义》演讲,谈到开发三峡水利资源。“外国人考察由宜昌至万县一带的水力,可以发生三千余万匹马力的电力,像这样大的电力,比现在各国所发生的电力都要大得多……”如今,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三峡工程1994年正式动工兴建,2004年全部完工。

  防洪是三峡工程的主要功能,也是兴建三峡工程的首要目的。三峡工程的建成,使下游人民抗洪成为历史,防洪作用巨大。在旱季,三峡工程还能发挥抗旱补水的功能,通过对库区补水调度,加大水库下泄流量,为下游实施补水,有效改善长江中下游生态供水状况。

  三峡电站的发电效益巨大,是我国“西电东送”和“南水互共”骨干电源点。三峡蓄水后,消除了坝址至重庆之间139处滩险,三峡船闸投运以来,三峡库区和长江中游的航道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航运成本降低,有利促进了传播标准化、大型化和库区航运业发展,让长江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观完三峡工程后,两岸媒体深感震撼,纷纷表示三峡工程值得称赞。(中国台湾网记者 段雯婷)

两岸记者参观三峡工程展览馆。(中国台湾网 段雯婷 摄)

在三峡工程展览馆,台湾记者向工程师资讯了解三峡工程情况。(中国台湾网 段雯婷 摄)

分享到:
编辑:朱媛媛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