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凯春:涉台园区建设在湖北省已全面铺开

时间:2013-09-12 08: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11日黄冈消息 9月7日,首届湖北省涉台园区建设工作现场会在黄冈市召开。湖北省委副秘书长、省台办主任刘凯春在会上介绍,2008年,省台办与省发改委、省农业厅联合,实施“双十工程”,在全省建立十个台商工业园、十个台湾农民创业园。五年过去了,涉台园区建设在湖北省已全面铺开。

  亮点一:两个国家级涉台园区

  武汉吴家山台商投资区,是1993年湖北省成立的首家以台资经济为主体的省级经济开发区。2008年,武汉黄陂台湾农民创业园成立,这是华中地区首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

  除这两个国家级涉台园区,湖北省先后在宜昌、荆州、襄阳、咸宁、仙桃等地,设立15个省级涉台园区。总计17家省级以上涉台园区分布全省11个市州。

  亮点二:聚集台资近20亿美元

  全省涉台园区有台企171家,投资总额41亿美元,到位台资19.1亿美元,涉及食品加工、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多个行业。

  台湾“三三会”会长江丙坤、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蒋孝严、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等100多位知名人士,200多批次台湾考察团,近万名台商先后考察涉台园区。

  刘凯春说,涉台园区正成为鄂台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亮点三:驱动当地经济发展

  武汉东西湖区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年前,该区还是一个农场密布、以农业为主的城郊地区。在先后引进统一集团、远东集团、大荣集团等台湾知名大企业入园发展,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后,又吸引了香港和日、美、德、法等众多知名企业落户。目前,该区已有美国百事可乐、联邦快递,法国达能,日本三洋等13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成为武汉市经济强区,去年财政收入在武汉13区中排名第一。

  襄阳台商工业园有台企16家,投资总额4.7亿美元,园区风神汽车、东昇机械、东风易进、襄诚鞋业等4家台企连续三年进入襄阳市百强企业和纳税大户榜。目前,另有29家台企已正式签订入园协议。

  仙桃台商工业园,有7家台企,投资总额6.5亿美元。前期1000亩土地规划很快用完,目前又在拓展新平台。蕲春台湾农民创业园发挥李时珍医药集团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有台企16家,投资总额1.2亿美元,园区经济实力不断壮大。

  刘凯春总结,各涉台园区正厚积薄发、加快发展,逐渐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一支有生力量。 (中国台湾网湖北省台办通讯员 陈会君)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