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企业协会领头人看两岸企业合作与发展

2012-12-06 09: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5日武汉消息 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论坛12月3日在武汉隆重开幕,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郭山辉、大陆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台湾中小企业总会副理事长林慧瑛等两岸企业界人士出席了此次论坛。在论坛上,三位嘉宾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他们对于两岸企业合作与发展的一些看法。

  记者:此次论坛提到了两岸中小企业有较强的互补性,这种互补性有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郭山辉:两岸的交流活动越来越多,在一些活动过程中,企业家们面对面的交流、探讨,互相分享经验教训,会发现彼此有越来越多可以互相扶持、共同发展的地方。台湾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经历、经验相对比较丰富,管理水平和研发实力也要高一些,这些是值得大陆企业吸取和借鉴的。而大陆企业在适应大陆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一些做法和改进,也是台湾企业所需要学习的。两岸金融政策的日益完备,相信会使两岸中小企业的互补与合作更加广泛。

  李子彬:台湾中小企业的发展时间要长于大陆,发展程度要比大陆成熟,相关的社会体系和服务也相对完善,大陆中小企业在管理水平、创新能力、员工培训上都有很多可以向台湾学习的地方,而且大陆中小企业在人才和资金上尚有一定不足。但是大陆中小企业还在成长中,更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空间。两岸中小企业可以彼此取长补短,在交流中碰撞出火花,实现互利共赢。

  林慧瑛:在台湾中小企业占到企业总数的98%左右,提供了78%的就业机会,拥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台湾中小企业具有机动灵活、创意无限的特点,而且它的管理模式、技术水平都是比较先进的,品牌优势也很明显,在这几个方面可以给大陆中小企业提供借鉴和帮助。而大陆拥有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资源,这是台湾中小企业所非常看重的。两岸中小企业之间的互补性之强,从这几个方面就可见一斑。 

  记者:台湾中小企业同样面临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的问题,不少台湾中小企业者在这一过程中将目光投向了大陆,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郭山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陆为台商提供了许多优惠政策,再加上大陆广阔的市场和在国际市场上所占据的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使得台湾企业者对投资大陆极具信心。这次来到武汉,许多台商看到了中部地区的发展、实力以及前景,相信对台湾与中部地区的合作产生积极影响。此次金融危机还没有过去,但是经济形势并没有那么坏,已经在大陆发展的台商会怀着信心和决心继续在大陆发展,而且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企业者投资大陆,也希望他们可以及早规划、布局。两岸企业加强合作,一定会度过目前的困境,发展前景是非常美好的。

  李子彬:如今两岸交流日益频繁,彼此了解越来越深,台湾同胞可以深刻地体会到大陆的发展

[责任编辑:段方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