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武汉市965家台企构建中部地区台商投资密集区

2012-12-05 15:02:00
来源:长江日报
字号

  为期3天的第二届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论坛闭幕。论坛期间,两岸的中小企业共聚一堂,增进互信、探讨合作、对接项目,利用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平台,建立两岸中小企业紧密联系的网络,寻找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近年来,随着汉台两地多领域全方位深入交流与合作,我市对台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汉台关系呈现新气象。据统计,截止今年9月,我市累计注册台资企业965家,投资总额34.6亿美元。台资列我市利用境外资金第二位,位居中西部前列。武汉现已成为台湾大企业、大财团在大陆投资的首选地区之一,也是中部地区台商投资最密集的城市。

  市区台办联手排忧解难

  台企在汉觅得中意厂房

  昨日,一封感谢信从上海传真至市台办。感谢信内容是感谢市、区两级台办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帮助企业终于在汉顺利投产。

  写感谢信的是台湾85度C美食达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记者联系上该公司执行总经理邱志宏。据他介绍,去年底,该公司有意在东西湖区投资办厂,因为是食品公司,对厂房有特殊要求:空间高度要在13米5以上,地板载重需要达到500公斤以上。初次来汉投资的邱先生犯了难,这样的厂房不知从何找起。

  眼看工程开工在即,邱先生只得求助市区台办。台办工作人员得知企业困难后,派专人服务,利用近半个月的找寻协调,终于在东西湖的食品工业园区找到一处4000平方米的厂房,并全程为邱先生的企业贴身服务,从环评到帮助办理证照、协调水电、门店选址、招聘员工等。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公司终于投产,目前在汉已经开办13家连锁门店。邱先生感激不尽地说:“武汉为台商提供如此周到的服务,我愿意介绍更多的朋友来这里发展。”

  邱先生的经历并非个案。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台商投资环境,出台一系列办法举措,进一步鼓励和吸引台商来汉投资。去年8月1日,我市颁布实施了《武汉市鼓励和保护台湾同胞投资办法》。同年9月28日,市工商局出台了《关于发挥工商职能作用进一步服务台资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主要从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登记材料、优化台商投资发展环境等方面提出二十条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今年以来,市台办深入台资企业调研,多次召开台商座谈会,收集各类意见和建议并积极解决。近年来市台办妥善处理涉台案件,全市台商投诉案件结案率均超过90%。

  精心打造引资平台,

  50多家百强台企落户武汉

  近年来,富士康、冠捷、多普达、统一、亚东、台玻等50多家台湾百强企业相继落户武汉,高科技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成为其在汉投资的热点。

  台商相中武汉,并非偶然。早在1990年,我市就颁布“武汉市鼓励台商投资的规定”;2007年明确提出打造“华中台商投资聚集区”的目标。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吴家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台商投资产业关联度高、集群优势明显、投资规模集中的产业基地,在汉台企半数以上集中于此。2008年,国台办、农业部批准在黄陂区成立了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此外,我市还设立了江夏金口台商工业园等省级台商开发园区。这些开发园区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投资环境成为海峡两岸台资向中部地区转移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我市积极抢抓《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实施和台商向大陆内地转移升级的机遇,结合我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规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台招商引资工作。

  围绕我市“工业倍增计划”,积极寻求与台湾现代制造业的合作,引进了一批光电子、汽车零部件、钢铁加工、食品加工等企业落户我市远城区,如广佳汽车配饰、85度C武汉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围绕我市“打造中部现代服务业中心”的目标,台湾金融业来汉投资发展呈现良好开端。今年10月,台湾国泰产险湖北分公司正式开业,成为我市乃至我省引进的第一家台湾金融机构。同时,国泰世华银行、台湾金控、台湾中信金控等台湾大型金融机构也在积极筹划来汉设立华中地区总部和分支机构。

[责任编辑:马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