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台湾周”签署5个项目引资超10亿

时间:2012-04-17 11:14   来源:东方今报

  我省首个台湾周开幕 毛万春阐述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定位

  “它的特色必须是洛阳的,是洛阳的历史、现在和将来的穿越,是洛阳历史和现在的活化。”昨日上午,在第30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洛阳台湾周开幕式上,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毛万春对洛阳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和定位。作为我省首个“台湾周”,开幕式上所签署的5个项目为洛城引资超十亿元。□东方今报记者 李亚林/文 李书宝/图

  ●“台湾周”引资超十亿

  昨日上午,作为牡丹文化节重要经贸活动之一,由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洛阳市政府主办的台湾周活动在洛城隆重举行。

  “这次台湾周活动,不仅在洛阳是首次举办,也是全省的首个台湾周。”省台办主任宋丽萍在开幕式上表示,河南与台湾血缘相亲、同源相近、根源相连。近年来,河南连续举行了“中原文化宝岛行”、“2010年河南台湾月”等活动,在台湾岛内引起广泛和积极的影响。

  在开幕仪式上,洛台双方企业共签署5个合作项目,涉及经贸、科技、文化、旅游、教育等多个领域,其中,台湾会馆总投资5亿元,占地46亩,主要投建大型国际会议、技术交流、台湾特色文化展销、台湾美食、大型商场等。电力电子器件项目总投资5.1亿元,占地160亩,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72亿元。

  洛阳新区管委会主任王立林表示:“此次的5个项目,是第一批入驻洛阳新区的合资企业,这些项目的入驻,会使洛阳新区科技城如虎添翼,经济得到飞速发展。”

  据了解,台湾周期间将举办10项主要活动,涉及经贸洽谈、文化展示、旅游推介、教育交流等多个方面。活动自4月11日持续至15日,为期五天。

  ●“我们都是河洛郎”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在昨天的开幕式上,毛万春饶有兴致地先引用了两句唐诗,向台湾同胞介绍洛阳牡丹盛世花开的景象。

  “我还想说几句心里话,第一句就是,本是同根生。”毛万春表示,很多台湾同胞都说自己是客家人、是河洛人,而河洛就在黄河、洛河这个区域,这还有真实的故事为证。一个故事就在洛阳的孟津,也就是八百诸侯会孟津的地方,有河出图的故事,另外,在洛阳的洛宁,洛出书的故事便源自于此。

  毛万春说,去年,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行来洛阳,今年,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一行也来到洛阳,在见面交谈中,两人都讲出了同样一句话,“我们是华夏后裔,我们更是河洛郎”。“河图洛书、河洛地区、河洛文化把我们联系在了一起,我们都是河洛郎。”毛万春深情地表示。

  ●“三化”商机无限

  眼下,洛阳正着力打造一座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该如何对“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进行定位呢?对此,毛万春认为,所谓国际的,应该是国际一流水准的,作为洛阳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就是它的特色必须是洛阳的,“是洛阳的历史、现在和将来的穿越,是洛阳历史和现在的活化。”

  毛万春表示,洛阳是一块正在开拓的“处女地”,因为自身的经济正在转型,工业化方面,要搞产学研军的综合发展,更要靠新型的信息化和高科技的技术来引领洛阳的工业转型。城镇化方面,按照“一个中心、三个板块、五个组团、四个支撑”这样一个全方位的城乡一体化的打造,以此建设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农业方面,洛阳提出了要实现农业的产业化,进而实现农业的现代化。

  “就是要‘三篇文章’一起做。”毛万春表示,第一是围绕效益、调整结构;第二是通过土地的流转实现规模经营、集约经营;第三则是和旅游、文化、休闲、度假结合起来。

  “所以无论是我们城镇化的推进、工业化的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推进,都有着无限的商机,都期盼着我们的河洛郎在自己的祖根地辛勤地耕耘,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们就能携手创共赢。”毛万春说。

  台北市台沪交流协会理事长、台湾美奥集团公司董事长李蜀冈认为:“通过台湾周的举办,会让更多的台湾朋友、企业家能够到洛阳来看看,能够走进洛阳。”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