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企联:台湾当局所谓“新南向政策”不切实际

2016-12-05 08: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郑州12月2日电 (记者 陈小愿 李志全)2016年全国台协会长座谈会2日在河南郑州举行。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王屏生等大陆台商领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当局所谓“新南向政策”不切实际,台商应抓住大陆“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实现自身发展。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表示,1988年起不少台商就曾到东南亚投资,但遭到很大损失。现在台当局“新南向政策”是“海市蜃楼”,完全不切实际。

  “到东南亚投资的捷径,是经过大陆。”王屏生说,经济新常态带来很多新机遇,对台湾投资者而言非常好。大陆实施“一带一路”建设,台商不会缺席。

  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丁鲲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涉及的地区市场容量涵盖了“新南向政策”,潜力更大,也更务实。

  “‘一带一路’对台商而言是好机会。”身为经济学博士的丁鲲华说,许多台企在大陆从事服装、鞋业、文具等行业,这是“一带一路”周边地区需要的产品。大陆台企以中小企业为主,投资、转向都灵活,“一带一路”带来产能转移的机会。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兼新闻发言人叶惠德认为,“新南向政策”不是经济政策,是政治决策,是民进党当局意图减少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赖。

  叶惠德告诉中新社记者,台湾当局前领导人李登辉执政时期,很多台湾中小企业到东南亚投资、遭遇失败;现在应该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并通过转型、创新,探索外销转内销,进一步发掘大陆内需市场。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李政宏认为,随着经济发展,大陆在多边贸易关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台商应站在“巨人”肩膀上,大家共圆中国梦,“大陆城镇化建设延长了台商在大陆的投资纵深。”他建议,以前在大陆沿海布局的台商,现在可以考虑向中西部城市发展。

  多位台商受访时还表示,今年“5·20”以来,台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沟通协商机制停摆,对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同胞的福祉不利。

  王屏生指出,两岸交流最重要的基础是“九二共识”,这是为了台湾好。大陆台商领袖应旗帜鲜明地发出这些声音。(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