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千唐志斋藏石精品图片展”亮相台北

2015-08-19 15:0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本报讯(记者刘洋通讯员刘小江侯潇)8月16日,由洛阳市新安县千唐志斋博物馆举办的“石刻唐书——千唐志斋藏石精品图片展”在台北亮相。这是新安县千唐志斋博物馆首次在台湾举办文化交流活动。

  此次展览展出了110方在历史、书法及文献研究等方面具有珍贵价值和独特意义的墓志、书画碑刻图片,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吸引了众多台湾媒体和当地观众。这些展品是从该博物馆馆藏的2000余方碑刻藏品中精心甄选出的,将在台湾展出15天。

  千唐志斋博物馆由同盟会会员、辛亥革命元老张钫于上世纪30年代营造,位于张钫老家新安县铁门镇。该馆以珍藏唐及历代墓志石刻闻名于世。其中,馆藏有千余方唐代精品墓志,被命名为“千唐志斋”,是研究唐代三百年历史文化和书法艺术的史料宝库,有“书法圣地”、“石刻唐书”之称,目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内唯一的墓志铭博物馆。同时,馆藏的宋代米芾,清代刘墉、王铎、郑板桥,近代于右任、章太炎等书家墨迹皆属罕见珍品。该馆先后与日本、韩国、新加坡及国内140多所高校和文化研究院所建立了合作共建关系。④4

[责任编辑:段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