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走进河南——自然地理

2021-01-22 09:23:00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

  地理概况:

  河南界于北纬31°23’—36°22’和东经110°21’—116°39’之间,东接安徽、山东,北界河北、山西,西连陕西,南临湖北,呈望北向南、承东启西之势。全省总面积16.7万 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1.73%。地势西高东低,北、西、南三面太行山、伏牛山、桐柏山、大别山沿省界呈半环形分布,中东部为黄淮海冲积平原,西南部为南阳盆地。平原盆地、山地丘陵分别占总面积的55.7%、44.3%。

  自然资源:

  河南动植物资源丰富,现有省级以上森林公园121处,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32处,已知陆生脊椎野生动物520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94种。河南是全国重要的矿产资源大省和矿业大省,矿业产值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5位。已发现的矿种144种,已探明资源储量的矿种110种,已开发利用的矿产93种。优势矿产可归纳为钼、金、铝、银“四大金属矿产”以及天然碱、盐矿、耐火黏土、萤石、珍珠岩、水泥灰岩、高铝三石、晶质...

  河流湖泊:

  河南是我国唯一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的省份,地形地貌和水资源分布情况是中国的一个缩影。省内河流大多发源于西部、西北部和东南部山区,全省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560条;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64条;流域面积100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11条。全省多年平均水资源量403.5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约370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5,属严重缺水省份。

  河南气候:

  河南大部分地处暖温带,南部跨亚热带,属北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的大陆性季风气候,同时还具有自东向西由平原向丘陵山地气候过渡的特征,具有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和气候灾害频繁的特点。近10年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2.8℃—16.4℃,年平均降水量为461.1毫米—1142.2毫米,年平均日照时数1501.7小时—2253.3小时,年平均无霜期206.6天—278.0天,适宜多种农作物生长。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