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京津冀台中学师生交流 14所参访学校结对签约

2017-07-24 13:2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24日石家庄讯 7月20日上午,京津冀台中学生教育发展联盟启动仪式暨首届海峡两岸中学校长(代表)高峰论坛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来自台湾的120名校长师生参加活动,活动总规模400多人。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王振宇、河北省台办主任王立杰、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台北市文教发展协会理事长刘志旋及石家庄市领导分别致辞,河北省台办副主任付辉东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育英中学、天津市第二十五中学、河北省正定中学等16所京津冀中学及台湾14所知名中学正式达成京津冀台中学生教育发展联盟框架协议,为推进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冀台共享优质多元的教育资源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之后,进行的中学校长论坛活动中,就两岸中学生核心素质培养问题进行探讨,并开展冀台校际结对交流,互结友好学校。

  国台办领导王振宇致辞中表示,对京津冀台中学生教育发展联盟的成立及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表示,近年来,为便利台湾同学来大陆求学,大陆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例如,将台湾高中生凭“学测”成绩申请大陆高校标准,进一步放宽至均标级;实行台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政策;专门设立台湾学生奖(助)学金;在医疗保障方面,把在大陆就读的台湾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障范围;进一步放宽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地域等。今后,还将继续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一如既往的为台胞办实事、办好事。

  王立杰对河北省情、历史机遇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当前河北省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进入了大有作为的新时期,已成为海内外高度关注的发展高地和投资合作的旺地。他表示,冀台交流合作有扎实的基础和宽阔的前景,特别是河北有丰富的教育资源,河北有责任、有条件为促进冀台教育交流、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发挥更大作用。这次活动的举办既为京津冀台中学办学管理提供了一个参考借鉴的平台,也为四地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开辟了新的领域,希望这个联盟发展壮大,为京津冀台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做出贡献。

  晚上,冀台学生以“爱在两岸、情满一家”为主题,进行了文艺表演互动,省台办副主任付辉东、市台办主任王溪波等与学生进行了文艺互动。《手语表演》《复兴之路》《青花瓷》《平安喜乐书法表演》等14个精彩文艺节目赢得阵阵喝彩,晚会充满温情。 (中国台湾网、河北省台办、石家庄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