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京畿重地河北的地理与资源

2021-02-04 14: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地理位置

  河北省地处北纬36°03′至42°40′,东经113°27′至119°50′之间,兼跨内蒙古高原,中环首都北京市和北方重要商埠天津市,北与辽宁、内蒙古为邻,西靠山西,南与河南、山东接壤。其南北最长约765公里,东西最宽约400公里,全省总面积18.8万平方公里。

  *区位优势

  河北省是京津的门户,是首都北京联系全国各地的必经之地,直接受其经济、科技和信息辐射;河北省位于环渤海地区的中心地带,处于欧亚大陆桥的东端,是中国政府确定的又一重点开放开发地区;河北省又是华东、华南和西南等区域连接"三北"(东北、西北、华北)地区的枢纽地带和商品流通的中转站,也是"三北"地区的重要出海通道。

  *历史沿革

  河北省历史悠久,相传中国夏朝(约公元前22世纪末--约公元前17世纪初)时,划中国为九州,"冀州"为九州之首,今河北地域即属冀州。这也是河北的简称"冀"的由来。战国时分属燕赵中山等诸侯国,燕赵向属战国七雄之列,故有"燕赵"之称。

  地形

  河北省地处中纬度沿海与内陆交接地带,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从西北向东南呈半环状逐级下降。高原、山地、丘陵、盆地、平原类型齐全,从西北向东南依次为坝上高原、燕山和太行山地、河北平原三大地貌单元。

  *坝上高原

  坝上高原属蒙古高原的南缘,俗称坝上高原,面积约1.60万平方公里,占河北省总面积的8.5%。地貌特征以丘陵为主,湖泊点缀其间。坝上高原是河北省的重要林区,也是河北省皮毛、肉食、禽蛋等畜产品的主产区。

  *燕山和太行山地

  河北省山地主要由燕山和太行山两大山脉组成,广义的河北山地由山地、丘陵、盆地三部分组成,总面积约为9.01万平方公里。

  燕山分布于河北北部,水资源丰富,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是滦河、潮白河等多条河流的发源地和汇流处。河北省的天然森林、天然草场大部分集中在此地,是河北省木材、畜产品和果品的主产区。

  太行山绵延于河北省西部,地形复杂多样,山体植被以喜暖灌木草丛为主。太行山区是海河流域的上游,也是河北平原的天然屏障。

  *河北平原

  河北平原是华北大平原的一部分,约5.72万平方公里,分布于河北省中部及东南部地带,主要由山麓平原、中部平原和滨海平原组成,海河流域贯穿全境。

  山麓平原分布于太行山东麓京广(北京-广州)铁路沿线两侧和燕山南麓公路两侧,是河北省农业生产条件最好的地区,也是全省粮棉油和果品的重要产区。中部平原主要由古黄河、海河、滦河等水系冲积而成,是河北省主要的农区,棉花生产发展较快,但农业生产条件相对较差,干旱缺水。

  滨海平原大体位于京沪(北京-上海)铁路以东,唐海、丰南等地以南,沿渤海海岸呈半环状分布。适合建设水稻、水产品、畜产品基地和发展盐业。

  *海岸带

  河北省是中国12个沿海省市之一,海岸带环绕渤海,中间有天津市海岸带。大陆海岸线长487公里,岛屿岸线长178公里,沿海大部分属于渤海湾。拥有秦皇岛港、黄骅港、京唐港、山海关港4个港口。

  河北省海岸带是中国重要的海盐生产基地,海洋捕捞和海水养殖业以对虾和鱼类为主,还有发展海洋化工和建设大型港口的有利条件,秦皇岛港是中国最大的能源输出港。

  河流

  河北省境内河流,多发源于山西高原和太行山、燕山山地,流经河北平原,注入渤海。河北省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203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125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为130亿立方米,地下水可开采量为105亿立方米。河北省主要有海河、滦河两大水系。

  *海河水系

  海河水系是河北省最大的水系,多年平均径流量76亿立方米,流域面积达26万平方公里,其中在河北省14万平方公里。海河水系中还有华北地区最大的内陆淡水湖--白洋淀。

  *滦河水系

  滦河水系是流经河北省的第二大水系,滦河是河北省国家级旅游城市承德和全省重要工业基地唐山的母亲河。水系多年平均年径流量50.3亿立方米,流域面积达5万多平方公里,其中在河北省4.58万平方公里。

  气候

  河北省地处中国东部沿海,气候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全年平均气温介于-0.5℃至14.2℃之间,年极端最高气温多出现在6、7月份。长城是河北省气温分布的重要界限,长城以北地区年平均气温低于10℃,长城以南高于10℃,中南部地区年平均气温在12℃以上。河北省热源充沛,年日照时数在2355-3062小时之间,坝上及北部山区和渤海沿岸,是河北省稳定的多日照区。年无霜期120-240天,年均降水量300-800毫米,主要集中在7、8月份。

  物产资源

  *土壤

  河北省土壤类型种类较多,有21个土类,以褐土分布面积最大,主要分布于海拔8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和山麓平原,其分布区是重要的粮棉基地和干、鲜果品基地。

  *矿产资源

  河北省成矿地质条件优越,矿产资源比较丰富。现已发现各类矿产129种,探明储量78种,其中保有储量居全国大陆省份前六位的达38种。大宗矿产如煤、铁、石油(天然气)、金、各种石灰岩等为河北省优势矿产。河北省的煤炭品种较齐全,以炼焦用煤为主,集中分布在唐山、邯郸、邢台、张家口等地;铁矿以贫矿为主,但易采、易选,尤其是冀东和邯郸、邢台地区,储量大,并且与冶金辅助原料组合良好;石油、天然气资源主要分布在河北平原的中部和东部以及冀东沿海地区;石灰岩矿产资源丰富,种类多,质量好;河北省还是中国六大金矿集中分布区之一。

  动物资源

  河北省动物资源丰富,全省拥有国家和省重点保护动物137种。野生动物褐马鸡是河北特产,世界珍禽,为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其他珍稀动物有白冠长尾雉、天鹅、猕猴、金钱豹、青羊、黄羊、白鼬等。为保护珍稀动物资源,开辟了雾灵山、小五台山等15个自然保护区。1995年在秦皇岛开辟334公顷土地,建成了目前中国面积最大的野生动物园,拥有虎、狮、大象等近200个品种,5000多只动物。

  *植物资源

  河北省是中国植物资源丰富的省份之一。既有油松、华北落叶松、栎类、白桦、杨、榆等木材类植物,又有酸枣、葛根、杏仁、柴胡等药用植物,以及酿造植物、牧草、纤维植物等,还有亚热带经济树种,如黄连木、泡桐等。

  河北省是中国主要的落叶果树分布区,众多的植物资源主要分布于燕山和太行山。果树种类很多,鲜果主要以梨、苹果为主,此外还有葡萄、杏、桃、红果、沙果等,猕猴桃为承德特产;干果主要有板栗、核桃、柿子和红枣。河北省果品具有许多著名产品,如宣化葡萄,深州蜜桃,赵县雪花梨,昌黎苹果,京东板栗,沧州金丝小枣,阜平、赞皇大枣,卢龙露仁核桃等。

  *海洋资源

  河北省海岸带总面积100万公顷,海洋生物资源200多种,具有发展海洋石油、海洋化工、海洋运输、海洋养殖、海洋旅游等产业的天然条件。河北省大部分为淤泥质平原海岸,盐田后备资源丰富,是我国发展海盐生产的重点地区,并且由于有黄河、海河、滦河等河流的流入,致使渤海海水中含有较多的有机物质和无机盐,故宜于发展近海养殖。中国对虾养殖的各项技术效益指标均居世界前列,对虾年产量过万吨的县都集中在河北省的沿海。

  *新能源

  在新能源方面,地热资源都集中于沧州-新乐以北及河北平原北部地区。这一区域总计可采资源量折合标煤110.5亿吨,仅次于西藏、云南,居全国第三位,中低温地下热资源居全国之首。全省有开发价值的热水占241处,其中山区92处,平均水温40-70℃;其余分布于平原,水温最高可达95-118℃。

  风能资源地区分布差距悬殊,因季节变化明显,主要集中于坝上及沿海狭小地区。太阳能资源在全国处于较丰富地带,仅次于青藏及西北地区,年辐射量为119-943千卡平方厘米,年日照时数2950-3100小时,日照率为50-70%。生物质能主要由作物秸杆、薪柴和人畜粪便构成.全省生物质能总量折标煤约2290万吨。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