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创意港68家高端企业入驻 创新产业集群初成

时间:2012-04-09 10:24   来源:海口晚报

  有一阵子没到海南国际创意港体验中心了。4月6日上午,当记者走进这里时,只感觉眼前一亮:开业之初设计的许多创意产品已经不见了,代之以一批更有创意的新产品,其中有在海南国际旅游商品工业设计大赛中获得工业设计大奖的动力冲浪板,以及游艇、自动安检门等新产品,让人感觉好似置身一个未来的世界。

  走进在创意港创业的企业,从那些年轻的老总们充满激情和创意的交流中,人们可以感受到一种追求与众不同的理念,看到创意港产品能不断出新的动力所在。

  数码科技让人难分“真假”

  电脑上播出的3D动画宣传片,戴上红蓝两色的眼镜后,3D效果立即显现出来,看起来如身临其境。“这是用两台摄像机从不同角度拍出来的,经过特殊眼镜滤光,可产生特殊立体效果。目前这种电视片在海南只有我们公司能制作。”创意港的海南(新加坡)蜃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大善颇为骄傲。

  独门绝活带来的市场效果是什么?三维制作每秒钟800—1200元;3D制作每秒钟2500—3000元。这样的利润和大手笔已经让普通电视制作望尘莫及。

  沈总介绍,使用特殊数码科技的电视制作与普通制作的主要不同在于剧本的编排上、视频技术的应用上。用电脑特技可以把主题表现得很有感染力,让人看完还想看,不易产生视觉疲劳,也有更真实的直观效果。比如,可以做到虚拟与实景结合,在已有的楼房中加入一座规划中的楼房,看起来分不清真假,可直观看到建成后的效果,方便规划审批。一片海湾要规划建设,只要输入地形数据,结合数码技术,就能把规划后的效果真实再现,就像乘飞机在空中观察一样。

  采访中,沈总接到来自陕西汉中的电话,对方要求给楼房做出创意设计。据了解,蜃景数码科技公司已经名声在外。在宽屏上,为新加坡设计的一座城市综合体跃然屏幕,表明公司业务范围已走出国门,延伸到新加坡。

  山水人物尽在一丝一毫间

  公司的产品正筹备参加深圳文博会,海南鈭铭秀文化艺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梵华为此特别忙。

  海南国际创意港体验中心,10米多长、半米宽的卷轴缓缓打开,一幅熟悉的画面展现眼前。这不是“清明上河图”吗?“12名工人绣了一年时间才完成,使用了海南特有的苗绣技艺。”李梵华说,这样的图有两幅,另一幅在博物馆,曾在上海世博会上展出,展现了海南少数民族的高超技艺。

  细看这幅“清明上河图”,做工细致入微,人物的衣服、头发、肌肤等如同真实的一般。而神态各异的“八仙过海”苗绣作品就有好几个版本。在场的人没有料到,这是用人的头发丝在塔夫绸上绣出来的。

  “对绣工的要求很高,因此一般是本地20多岁的女孩,手巧、眼力好。”李总介绍,他2005年开始挖掘研究苗绣,2008年在五指山市成立公司,2011年在海南国际创意港成立总公司,还应邀到琼中等地成立分公司。通过挖掘创新,苗绣的影响越来越大。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旅游商品市场一定会扩容。他表示,名人字画、黎苗民族生活、海南山水等都可以入画中来;计划创新苗绣技艺,开发立体感强的画作和屏风等产品,丰富苗绣产品阵容。

  有创意咖啡也能冲出文化味

  在海南国际创意港,海口骑楼老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产品体验室布置成一间小小咖啡厅,在这里品尝公司的“骑楼老街”牌咖啡、红茶等系列食品,别有一番风味。

  为什么做食品的企业不叫食品公司,而叫文化公司?对此,总经理杨明哲解释:“是借咖啡这种飘香骑楼百年的食品来宣传骑楼文化。”原来醉翁之意不在酒。

  把特色食品当作文化来做,源于杨明哲的一次台湾之旅。回到海口后,他脑子一转:骑楼老街的巨大品牌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商业价值、旅游价值就在那里放着,不正是大有文章可作吗?2010年2月,海口骑楼老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抢注了“骑楼老街”系列食品的商标,为海口留下了这一品牌。公司以弘扬“骑楼老街”文化为核心,开发海南地方特色旅游产品为宗旨,力求传播海口骑楼老街真正的百年历史、百年文化。

  “挖掘一方文化,创立一个品牌,开发一系列特色旅游商品。”杨总说,公司的最初愿望就是这样的。事实上,“骑楼老街”咖啡系列旅游商品在岛内超市和省外一经上市,就以其印有骑楼的特色包装、独特的配方风味、特别是地方文化味浓而受到市民及游客的欢迎。一款“骑楼老街”牌咖啡在海南国际旅游商品工业设计大赛中获得第三名;部分产品设计获得国家专利;还有一款包装盒设计融入海南椰子树叶、彩云图案的咖啡产品2011年随海口市代表团到多哈参加世界石油大会,走出了国门。

  杨总目前最大的心愿是在骑楼老街开一家咖啡馆,向市民游客供应咖啡、茶点、海南粉、鸡屎藤等传统食品。“咖啡的泡制要沿用海南民间的传统工艺,一般不用速溶咖啡,让人们品尝美食的同时品尝海南的文化。”

  “微笑产业”助海南从制造向创造升级

  有人说,创意产业是一种“微笑产业”,他们永远要站在利润最高的两个嘴角,把低附加值的环节留给他人。这一点在杨明哲的公司可以看得很清楚———海南的咖啡品牌也不少,但是融入文化创意的却极少。借骑楼的名声和文化内涵,杨明哲抓住产品中文化创意的制高点,把生产转包,严格配方和质量管理,生产出与众不同的产品。这也许就是创意产业的魅力所在吧。

  海南国际创意港2011年4月1日正式开园运营,目前创意港二期已开业,新入驻企业30家,两期共入驻68家国内外高端设计企业,带动超过1600名创新型产业人才集聚海南,建成海南第一个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2011年实现后端产业带动产值32.6亿元,海南第一个创新型文化产业总部集群初步形成。

  创意港负责人介绍,创意港以“文化+旅游”对接海南旅游产业,拉动海南成为中国国家级旅游装备、旅游商品、酒店用品、游艇及奢侈品品牌化、高端化的产业化基地;以“创意+农业”对接海南热带农业,拉动海南热带农业成为中国农产品品牌化、特色化示范基地;以“设计+制造”对接海南制造业,带动海南以新能源为特色的现代制造业从制造向创造转型升级。至2015年,园区将建成“一港三园”的总体布局,将集聚超过150家以上文化创意总部集群,服务半径覆盖整个泛珠三角,年直接产值超过50亿、带动产值超600亿的以旅游产业创新、热带农业创新和新能源产业创新为特色的区域性创新中心和专利产品转化与采购基地。(记者 黎光)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