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岛免税品总销售额超15亿

时间:2012-03-27 09:10   来源:新京报

  记者昨日从海关总署获悉,自从去年4月海南试点实施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以来,截至今年2月,总销售额已超人民币15亿元,日均销售额达480万元。

  销售额可比北京一家大型购物中心

  去年4月20日,离岛免税政策首先在海南三亚试点实施,海南因此成为继日本冲绳、韩国济州岛,中国台湾金门、马祖之外全球第4个实施此项政策的区域。当年12月21日,海口美兰机场离岛免税店开业,标志着海南离岛免税政策的全面试点实施。

  据海口海关副关长陈智锋昨日介绍,截至2012年2月底的十个月内,海关共监管免税商店对离岛旅客销售免税品236万件,平均每天销售7500件左右,总销售额超过人民币15亿元,日均销售额高达480万元。

  海关总署办公厅副主任王桦认为,15亿元基本相当于北京一家大型购物中心的年销售额。

  三亚市政府网站数据显示,冲绳和济州岛上的免税店每年的营业额均为约2亿美元(约合12.6亿元人民币)。与此相比,海南离岛免税品的销售额已超越冲绳和济州岛。

  海南口岸免税品进口值同比增16倍

  陈智锋表示,免税政策极大地推动了海南旅游经济的发展。2011年海南全年接待旅游过夜人数突破3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6%;三亚凤凰、海口美兰两个机场进出港旅客去年双双突破1000万人次,海南也因此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同时拥有2座吞吐量超千万人次机场的省份。

  据悉,该政策也同时带动了海关监管业务量的大幅增长。去年全年,海南口岸免税品进口值达到创纪录的1.2亿美元,同比增长16倍。从2011年4月20日至12月31日,海口海关共对超值物品征收税款1526万元。

  海关要求设专柜受理退换货

  此前,曾有报道称海南免税店的商品质量问题令人担忧。有顾客在三亚免税店购物时,发现购买的化妆品内外包装信息不一致,原厂生产日期显示该产品已经过期,而中文标贴则显示未过期。

  对此,陈智锋表示,对于旅客购物或提货后因商品质量问题或其他问题需要退换货的,海关要求免税店迅速检查商品问题,设立专门柜台受理此类退换货业务。

  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管武昨日补充表示,该店对于不同商品的退换货规定是不同的。一般的退换货流程是:顾客拨打客服电话,提出退换货要求并告知购买信息,客服人员将根据情况决定能否退换货。如果满足条件的话,客服人员将指导顾客办理相关手续后,返还货款。

  热点

  提升5000元限额呼声很高

  根据规定,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金额暂定为人民币5000元以内。消费者普遍反映,这一限额设定过于保守。有媒体曾调查发现,三亚免税店内5000元以上的商品占据多数,5000元以内的商品主要以香水化妆品、箱包类为主,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自离岛免税政策公布起,民间对于提高这一限额的呼声不断。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海南代表团多位代表建议提高离岛免税额。代表们认为,离岛免税购物对消费者购买的品种、次数、数量等限制较多,单纯从购物角度来说,海南的吸引力远不及香港的品牌直营店。还有代表认为,提高免税购物的限制额度,符合我国扩大内需、增加居民消费的工作重点。

  对此,海口海关副关长陈智锋昨日回应称,海关将本着“积极稳妥、摸索积累、先行先试、逐步推开”的原则,积极向海关总署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建言献策,反映消费者的合理诉求。

  据了解,韩国济州岛规定国内游客1年限购4次,每人每次免税购物限额为4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200元)。日本冲绳不限次数、1次限购2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000元)、不销售香烟和本国商品。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