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黄世彰的异国情缘和海南情结

时间:2008-12-16 11:05   来源:海南台办

海南的东海岸边,椰林叠翠,海浪涛涛,每或是清晨或傍晚,海滩上常常出现一位年轻帅哥携着金发碧眼的西班牙女郎,吹海风,听涛声,重温他们当年加勒比海滩的初恋,幢憬美好的未来。他们越海跨洋的恋爱、婚姻、事业充满着罗曼蒂克式传奇。

黄世彰先生出生于台湾高雄,八十年代末从台湾东港水产学院毕业后,被聘到当地一家海水养殖公司当技术员,凭着自己的勤奋好学和聪明才智,他很快得到了公司老板的赏识,咸了公司的技术骨干。1991年,他被派往公司驻北美洲多米尼加的水产养殖公司当技术骨干。

加勒比海滩的夏天美丽而迷人。沙白海蓝,风香浪笑。一个阳光和煦的星期天上午,黄世彰和公司员工来到沙滩散步,在一群追逐嬉戏的青年男女中,他的眼球被一位金发女郎吸引,他走近女郎很礼貌地说:“我能和你交个朋友吗?”得到首肯后,两人席沙而座喝起啤酒来,由于语言障碍,彼此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分手时黄世彰却说了句:“我会再来找你的,”

几天后,公司一位当地员工找到了女郎的家,黄世彰也就成了女郎家的常客。女郎名叫蕾妮丝,是当地多米尼加籍西班牙后裔。黄世彰的聪颖诚实很快赢得了蕾妮丝的芳心,同时也博得她父母的信任。在这边远的滨海小镇,公司派来的技术员顶多呆上两年,黄世彰因为有了工作加爱情,一呆就是5年。

1995年,黄世彰将一枚金戒指戴在蕾妮丝的手上,携着洋媳妇回到了台湾。然而,语言不通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夫妻俩口用西班牙语作翻译,蕾妮丝一字一句地学起汉语,聪明的她很快就能用汉语与家人交流。随后两个女儿相继出世,一对恩爱夫妻增添了新的乐趣。蕾妮丝孝敬家翁家婆,勤劳持家,体贴丈夫,她不但会精心制作西班牙料理及沙拉,也很快掌握了丈夫一家祖籍地粤菜的技艺,成了当地有名的“巧媳妇”。

从多米尼加回到台湾,黄世彰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由于台湾的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台湾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也遇到严重挑战。1995年6月的一天,黄世彰从一本水产杂志上看到海南投资台商的招工广告,他当即找到该台商,台商对他的条件很满意,晚上回到家,黄世彰将想到海南打工的想法告诉太太,原本希望有一个安稳的家,太太很茫然:“海南岛在哪里?”黄世彰告诉太太说:“没多远,坐飞机才一个多小时”,太太打消了心中的疑虑。

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加上省委省政府产业结构的调整,九十年代中期,台商投资海南农业的势头迅猛发展。具有丰富水产养殖技术和经验的黄世彰来到海南后被安排在琼海合资企业当水产养殖技术顾问。几个月后,蕾妮丝将一双儿女托付给家翁家婆,跨海来到海南陪伴文夫。在海水养殖场,她一边照料丈夫,一边学习海水养殖技术。具有些海水养殖知识后,她向丈夫建议成立自己的水产养殖公司。1997年,黄世彰和几个台湾朋友在博鳌镇创立了四丰水产养殖公司,主要从事传统的草虾苗培育,随着海南海水养殖水域的扩大,草虾养殖的潜力受到限制。1998年黄世彰决心从南美洲引进白对虾,这时股东们因怕担风险而从公司退股,在妻子浪漫爱情的鼓舞下,黄世彰鼓起了创业的风帆。

1999年,黄世彰在琼海长坡镇创立海南和丰水产养殖设备有限公司,他通过台湾海水养殖专家的伯父,大胆引进南美白对虾,并将伯父邀请来海南进行现场指导,黄世彰一心扑在虾苗培育上,妻子蕾妮丝给他当助手,对他细心照料。她上网查资料、找信息,为丈夫沏上热咖啡、煮上可口的饭菜。夜半三更,黄世彰常常起床到孵化室查水温,观察白对虾幼苗的生长,蕾妮丝也起床相陪。

黄世彰首次引进南美白对虾在海南养殖成功了,他的白对虾种苗很快销往海南各地,当地的专业户也纷纷效仿,一时间带动起数十家中小虾场,黄世彰也自然成为大家的技术辅导。短短两年时间,海南白对虾迅速发展,市场占有率从最初的不到百分之十发展到百分之九十。然而黄世彰并不满足,他继续与伯父联系技术信息,引进试养蓝对虾、石斑鱼等,同时扩大养殖规模,将虾苗销往广东、福建、上海、江苏等地。

1995年离开家乡,蕾妮丝直至3年后才回娘家。谈起背井离乡的生活,她感到很满足,她说是甜蜜的爱情和丈夫的事业弥补了对家乡的思念。海南和台湾、加勒比海岸同属热带海洋气候,蕾妮丝很适应海南的气候和生活习俗,她经常走进养殖场附近一家敬老院和阿婆们聊家常,遇上台风、村民小孩上学困难,她也常常出手相助。所以她在当地也赢得非常好的口碑。对于加勒比海岸、台湾、海南三地的生活,黄世彰说他们更喜欢生活在海南,“看到太太在这里生活很轻松、充实,自己也很安慰。”

 

分享到:
编辑:朱媛媛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