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将军联袂挥毫纪念东坡诞辰980周年

2017-05-19 13:44: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85岁的范以俊少将书写苏东坡《前赤壁赋》、《后赤壁赋》

  人民网海口5月18日电(记者毛雷)今年是苏东坡被贬琼州登陆海南920周年,也是东坡诞辰980周年。东坡晚年最钟情海南和儋州,宣称“海南万里真吾乡”,声明“我本儋耳民”。东坡的海南乡亲和儋州邻居们,热情纪念他,今年面向海内外举办一系列重要活动。由海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儋州市政府联合(台湾省)中华新闻记者协会等共同主办的“永远的苏东坡——纪念苏东坡诞辰980周年暨登陆海南920周年”全国专题书法联展,得到海内外广泛响应。海峡两岸,十位拥有书法家身份和影响力的将军,以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表达乡愁诗意,传承东坡文化,弘扬民族精神。

  近年来,海峡两岸高级将领经常组织将军祭祖、将领联谊、书画联展等活动。五位台湾退役将军范以俊、邱金发、张彝霖、俞川心、李丰池,虽然年事已高,但仍时常出现在两岸文化交流活动现场。祖籍安徽、生在江苏、曾就读南京中学的范仲淹后裔、85岁的范以俊,曾出席海峡两岸将军同祭祖系列活动,与大陆国防大学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彬少将同笔合书“一杯长安酒,两岸将军情”,代表两岸将军用墨宝留下民族文化传承的永久记忆。

  此次参加纪念东坡书法联展活动,范以俊以行楷全文书写苏东坡《前赤壁赋》、《后赤壁赋》,清新豪健、端庄平稳、大气磅礴。陆军总部前署长李丰池少将,以铁线篆书写苏东坡词《念奴娇·大江东去》,偶有大篆的意趣,连同楷书长款,都给人一种沉静中不失华丽的感觉。老将军以百年人生品味大江东去,想必对苏翁“人间如梦”有着更深切的理解。他将一生波澜化为勾挑回转,依然保持了对文化、对前贤的庄敬之感。台湾空军气象联队前队长、大气工程科学家(博士)、台湾东森电视台气象主播、享誉全台的“气象将军”,75岁的俞川心少将,书写了苏东坡遥望故园、思念母亲的《浣溪沙·山色横侵蘸晕霞》一词,作品金文童趣偏多,笔划沉着,结构严谨,放到专业书法家的行列去比较,同样毫不逊色,字里行间流露着与东坡相同的乡愁情怀。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副参谋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孔见将军,海南省军区参谋长、副司令员、海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杨永海将军,军委空军装备部政治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龚德宏将军,军委空军政治部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周卫平将军和广州军区装备部副部长胡海平将军等五位将军,热情回应,拨冗挥毫,两岸将星一同闪烁在东坡文化学与传承的广阔空间。

  孔见将军是中国书协会员、广西书协名誉主席、河南省书画院顾问,书法作品参加中国书协主办的第十四、十五届中日友好自作诗书法交流展,全军中国书协会员书法精品展等,其作品被国家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等收藏。孔见将军此次书写中堂《念奴娇·赤壁怀古》,下笔举重若轻,颇得气定神闲之妙,不由得让人联想到“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周公瑾。杨永海将军经年累月镇守南海疆域,父亲杨泽江1937年底参加革命,翌年入党,1945年25岁时,作为最年轻的代表参加中共“七大”,曾在海南区党委工作16年。老革命家庭传承着对南中国海的无限深情,杨永海将军时常以笔墨抒发军人情怀。此次他特意书写东坡赠给出征武将的壮行诗《赠青潍将谢承制》,以彰示要使边疆平靖就必须文武兼备、必施文韬武略的决心和信心。龚德宏将军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著有《中国书法艺术通论》等,书法作品影响很大。此次参展,他以苍劲的行草,书写了东坡《临江仙·夜饮东坡醒复醉》全文,表达着不被困难和痛苦所屈服,以超人的意志从大自然中感悟人生哲理、寻求美好享受的旷达襟怀。

  两岸将领历来有共同心愿和共同心声。此次创作参展作品的“气象将军”、享誉全台的大气工程科学家俞川心,祖籍浙江省东阳市,曾掌管台湾空军气象联队,决定全台重要军机起降。他多次往返两岸,频频出席两岸将领联谊活动。他与台湾退役空军上将夏瀛洲一起,出席北京黄埔军校同学会主办的活动时,夏瀛洲将军响亮地提出:“今后不要再分什么国军、共军,我们都是中国军队”,强烈地表达了两岸将领的一致心声。台湾当代画坛第一人、为本次“永远的苏东坡”全国联展题写展名的欧豪年先生,曾为中国国民党代表团访问大陆绘制大幅国画《河清图》,吴伯雄专门赠送习近平。欧豪年先生画上题诗为:“中华儿女景河清,台北欣今淡水平;山麓松高梅竹茂,寒岁耐雪作嘉盟。图成大幅亦从容,画水画山任折衷,海宇同心深愿景,虽云异壑实同峰。”两岸将领,虽云异壑,但同岭同峰,同心同愿。两岸军人的魄力和智慧、文攻武略的能力与传承,是民族的使命与荣耀。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优秀传统文化中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苏东坡正是这一深沉精神追求的杰出代表,两岸将军联袂挥毫,纪念东坡、学习东坡、传承东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正是这一文化软实力的辉煌呈现。将星同辉,乡愁情怀,军魂文胆,跃然纸上。

  这次纪念苏东坡专题书法作品全国联展,共收到海内外近700幅作品,精选入展作品将从6月起在大陆多地巡展,7月4日至12日在台北市“国父纪念馆”展出,8月份在海南省儋州市举办汇报展出和颁奖盛典。

  龚德宏将军以苍劲的行草,书写了东坡《临江仙·夜饮东坡醒复醉》全文,表达着不被困难和痛苦所屈服,以超人的意志从大自然中感悟人生哲理、寻求美好享受的旷达襟怀。

  海南省军区参谋长、副司令员、海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杨永海将军,特意书写东坡赠给出征武将的壮行诗《赠青潍将谢承制》,以彰示要使边疆平靖就必须文武兼备、必施文韬武略的决心和信心。

  台湾空军气象联队前队长、大气工程科学家(博士)、台湾东森电视台气象主播、享誉全台的“气象将军”,75岁的俞川心少将,书写了苏东坡遥望故园、思念母亲的《浣溪沙·山色横侵蘸晕霞》

  台湾陆军总部前署长李丰池少将,以铁线篆书写苏东坡词《念奴娇·大江东去》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副参谋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孔见将军书写中堂《念奴娇·赤壁怀古》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