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愿海南与花莲常来常往”

2015-11-23 09:53:00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 本报记者 王玉洁 周元

  11月21日,细雨蒙蒙,走在冯小刚电影公社“1942民国街”上,耳畔传来民国时期的流行歌曲,路边带有繁体字广告招牌的老商铺让台湾同胞备感亲切。

  在这一浓郁的怀旧氛围下,台湾花莲县县长傅崐萁接受了海南日报记者专访。连日来,带着携手前行的心愿,傅崐萁偕同花莲县议长赖进坤,率县政府一级主管及县议会团队一行40余人来我省参访,学习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规划及推广经验。

  “走在‘1942民国街’上,我仿佛看到了70多年前的中国。”傅崐萁认为此次到海南可谓不虚此行,他希望类似冯小刚电影公社的观光旅游可以在台湾落地。

  从宝岛台湾来到风光旖旎的海南岛,在傅崐萁看来,海南与花莲有很多相似之处,这里多民族融合发展,经济、生态保护、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方方面面也取得了很大成就。

  “来海南参观的每一处可谓是处处有惊奇,处处有热忱。”聊起这一趟行程,傅崐萁感慨万分,三亚有夏威夷般的湛蓝大海,适合长期旅游度假养生;保亭依然存有完整的绿色植被覆盖,真正的乡村式度假村庄让人惊喜。更让人赞叹的是,博鳌这个小小的渔村能在短时间内成长为亚洲领袖聚集的会议城市,向人们展现了一场华丽的蜕变……

  看到海南一片欣欣向荣,傅崐萁不止一次地说:“海南往前迈了一大步,我们要常来常往,共同学习,亲上加亲,为海峡两岸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花莲在有机农业和健康医疗方面卓有成效。对此,傅崐萁向记者分享了花莲全力打造“观光大县、文创低碳城市”的施政理念,“我们主要以提升民众生活质量为具体方针,着力发展绿色观光产业。”傅崐萁介绍,在花莲,他们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任何有污染的行业不能进入花莲,可以说“有烟囱的工厂就不能进入花莲”。所有稻田灌溉、农业耕作的地方不能设立工厂,着力用天然的阳光、空气和水灌溉出有机产品。在严格的环境保护下,花莲的有机大米品质优良。傅崐萁认为有机大米不仅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也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

  此外,花莲县不断推广绿色有机、环境保护和养生医疗整体发展,致力将花莲打造成适合观光度假、健康休闲的度假胜地。

  在傅崐萁眼中,海南与台湾地缘相近、气候相似、人缘相亲,双方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日益频繁。傅崐萁希望双方加强政企沟通,两地优势互补,共同分享在旅游业、有机农业、医疗健康等产业先进的理念和发展成果。

  一路走来,傅崐萁认为海南与花莲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他认为,正如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所说,目前海南正积极谋划“十三五”,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海南最大的发展后劲,背靠不断富裕起来的13亿国人市场,海南旅游业、医疗健康产业前景广阔。

  “我们愿将经受的考验和取得的经验与海南一起分享。”傅崐萁对台湾与海南未来的交流合作充满期待和信心。

  (本报海口11月21日讯)

[责任编辑:李瑞艳]